RSS服務
網站導覽
  社區醫療群
字體縮放: 字體小 字體中 字體大
健康資訊
::: 捷徑位置:首頁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現代人的文明病—再談眩暈

張貼日期
2016-12-14
張貼單位
社區醫療群
內  容

文/陳沛生耳鼻喉科 邱康瑄醫師
病例A
女性,三十歲,經常為頭痛所苦,常常自己吃個止痛藥就撐過去了。平時就嗜食甜食,最近更貪嘴吃了許多乳酪以及巧克力,結果突然頭暈發作,噁心、嘔吐。其母親以及姊姊也有類似的症狀。來就診檢查後診斷為「基底動脈偏頭痛」,經給予治療三個月後,症狀完全消失。
病例B
男孩,八歲,常告訴母親覺得頭暈,甚至起床後有嘔吐現象。母親帶他遍訪各大醫院做過各種檢查,然而情況仍未見起色。經人介紹前來求診,診斷為「小兒良性陣發性眩暈」。經治療後症狀完全消失。某日母親帶她慶生吃了許多披薩外加巧克力蛋糕,不料第二天症狀又發。
病例C
男性,六十歲,有高血壓以及心臟病的病史,未規則服藥控制。某天半夜如廁時突然一陣劇烈頭暈嘔吐不止,家人急忙連夜送至急診室。一度以為是中風並接受腦部電腦斷層檢查但是一切正常。最後轉至耳鼻喉科診斷為「椎基底動脈不全症」,經住院治療三天後症狀改善。
以上這些病例都是現在耳鼻喉科門急診經常會遇到的真實案例。近年來由於台灣經濟起飛,物質生活以及醫療進步,造成國人平均壽命延長。同時也由於飲食西化,各種高油高鹽的食物充斥,在加上現代人生活壓力不斷升高,導致心血管疾病與三高的患者不斷增加。也因此因為動脈硬化,血流障礙衍生的眩暈耳鳴的患者也有不斷升高的趨勢。當然因為一些特殊歐美飲食引發的眩暈患者也開始不斷出現。以前來到耳鼻喉科門診的病人大多以感染症狀為主,然而這幾年因眩暈而來求診的病人的確有水漲船高的趨勢。
在103年會訊第一期中已對眩暈的基本病因以及鑑別診斷做過基本的闡述,在此針對較常見的眩暈病因以及症狀治療做更深入說明。
首先談到到底什麼是眩暈?
大致說來「眩暈」(vertigo)是病人有一種天旋地轉的感覺,眼睛打開看四周之景象呈現一種繞轉之現象,伴隨嘔吐、噁心四肢無法站穩;而「頭暈」(dizziness)的病人並不會有這種強烈之天旋地轉感覺,可能只是覺得頭重重的,走路不是很穩的樣子。
說到眩暈我們就要把平衡的機轉弄清楚。我們人對運動及姿勢之維持和對空間之定位感最主要靠以下三種系統來協調:
1. 視覺:若病人有視力問題或青光眼、白內障等眼科問題,自然無法靠視覺來輔助平衡系統。
2. 本體感覺:這種本體感覺接受器是位於四肢肌肉,這種感覺系統可輔助維持身體之姿勢及運動之協調。
3. 內耳前庭:我們內耳包含了耳蝸、三個半規管及前庭系統。其中耳蝸是我們的聽覺系統,而半規管及前庭則是我們的平衡系統。

這其中以內耳前庭病變所造成之眩暈最明顯,也最會影響到人之生活品質。如果一邊的前庭功能病變造成了功能亢進或低下,則此訊號會傳至前庭神經核造成不正常之狀態,然後會造成:
1. 眼球振動(因為眼運動神經核受影響)
2. 肌肉協調能力喪失(因小腦受影響)
3. 頸部及四肢肌張力平衡喪失(因脊髓徑路受影響)
4. 噁心及嘔吐(因迷走神經核受影響)
5. 感覺定向感喪失(因大腦皮質受影響)

眩暈病人就診之檢查如何?
1. 仔細之問診:包括暈眩之各種本質及時間性。這往往可給我們很重要的診斷參考。
2. 詳細的耳、鼻、咽喉方面之理學檢查。
3. 腦神經功能檢查。
4. 純音聽力檢查。
5. 各種眼振圖檢查。
6. 血液檢查:包括血液常規、生化及梅毒血清檢查。
7. X光檢查:包括顳骨及頸椎之X光檢查。
8. 其它平衡功能檢查:包括重心動搖儀或電腦迴旋椅等。
9. 電腦斷層檢查或核磁共振掃描:如果懷疑腦腫瘤或中風就需做此檢查。

當然確定的診斷有賴詳細的病史以及完整的檢查,其實有些檢查並非絕對需要,有多種眩暈其實憑藉著特殊的病史就可以有十分接近的診斷了。

以下提出幾種最常見且有特殊性的眩暈的特徵、病史、家族史、病因以及治療衛教加以說明:
1. 外耳及中耳炎之併發症:如外耳垢嵌塞造成了耳脹及輕微眩暈感。漿液性中耳炎因中耳產生積液,造成聽力不良及耳鳴、耳塞感。慢性中耳炎若併發膽脂瘤則有可能迷路產生廔管,如此也會產生眩暈感。更甚者侵入迷路,造成嚴重之迷路炎。另外各種原因造成之歐氏管功能不良,亦會使中耳產生負壓、積液,也有可能發生眩暈。這些也就是為何眩暈是內耳之問題,而我們卻要將外、中耳順道仔細檢查之原因。

2. 椎基底動脈循環不全症:本症的病人常是半夜如廁起床後突然天旋地轉,噁心嘔吐,然後就跌坐地上。家人發現後急忙送往醫院急診。本症多為老年人,過去病史中常有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或高脂血症等病史。病人除了有眩暈外還伴有噁心、嘔吐、耳鳴及高頻性重聽,並有枕部頭痛、肩頸痠痛、手腳麻木等全身症狀。這些症狀都是因為椎基底動脈血流不足所產生。可能肇因於動脈硬化、血栓、血管痙攣或是頸部骨刺壓迫所致。本症可說是老年人眩暈中最普遍的原因。治療以血管活性製劑為主。

3. 頸性眩暈:病人主訴頸痠、頸痛、枕部頭痛,轉頭時會有一過性眩暈。我們內耳之血流支配是從後頸部之椎基底動脈來的,所以一旦頸椎之關節炎或長骨刺皆有可能壓迫到這血管,造成支配內耳之血流不足,產生了耳鳴、過性眩暈、頸部酸痛及後枕部頭痛等症狀。本症可因先天性骨病變、血管病變,或因外傷產生,且並無心臟病、高血壓或糖尿病等之因素。現在由於3C產品的普及,低頭族越來越多再加上上班族長時間使用電腦,因此這類病患有增多的趨勢。此外由於國人平均年齡增加,再加上全身系統疾病愈來愈多,所以這類病患很多都還有血管硬化等問題,不單單是關節病變造成血管阻塞之機械因素。治療以止暈劑、血管活性劑及肌肉鬆弛劑為主,甚至可配合復健治療。

4.基底動脈偏頭痛:基底動脈偏頭痛是偏頭痛的一型,乃因基底動脈不正常的痙攣所致。該動脈在舒張時會引起頭痛,而動脈在收縮時會造成頭暈。病人的症狀包括眩暈、視力模糊、走路不穩、構音不全、耳鳴、意識不清且伴隨後腦部頭痛。眩暈可伴隨頭痛發生或是單獨存在,或在頭痛發作前發生。本症多為年輕女性,有家族史且家族史通常是母系而來。常與月經有關,少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既往歷。同時病人常喜歡吃乳酪、巧克力、柳橙、番茄等內含肽胺酸的食物。正確的診斷除了病史以外,客觀詳細的神經耳科學檢查是必要的。例如眼振電圖上會出現中樞血管病變的徵象而聽力檢查常是正常的。治療上各家作法或有不同,個人是給予一種鈣離子阻斷劑,並叮囑病人禁食乳酪、巧克力、番茄、柳橙等食物通常都有顯著的效果。事實上本病在一九六一年才首度提出,而披薩、乳酪、巧克力、香吉士等都是近年來才登陸台灣的歐美食品。所以說本症是現代台灣人的文明病一點也不為過。

5.小兒良性陣發性眩暈:本症最早在一九六四年由貝瑟醫師首先提出。特徵是過性眩暈但無聽覺症狀,發作年齡通常在十歲以下,男童女童比例相當,在母系方面常有偏頭痛的家族史。症狀包括數秒至數分鐘的眩暈、眼振、姿勢步態不穩、噁心嘔吐,但無頭痛或意識喪失。眩暈多屬突發性,有時早上一起床發作,睡一覺後又完全正常,可是一年發作十餘次。父母常懷疑小孩是否罹患腦瘤或是癲癇而至大醫院求診,可是進行腦波、抽血、甚至電腦斷層掃描檢查結果都正常。此病的診斷其實從病史以及家族史即可強烈懷疑,再加上聽力以及眼振電圖的結果即可確診。目前認為的病理機轉是支配前庭神經核的血管發生暫時性痙攣所致,治療上可給予口服鈣離子阻斷劑即有顯著的療效,但是最好持續服用三個月才可避免復發。不過此類病童將來衍生成基底動脈偏頭痛得比例頗高,因此除了按時服藥外,一些富含肽胺酸的食物例如乳酪、巧克力、柳橙、番茄等應禁絕食用。也因此此症也是不折不扣的現代小孩文明病。

6.美尼爾病:俗稱「內耳積水」,是所有眩暈症中最著名的。也是急診醫師、內科醫師最常下的診斷,同時也是最容易被誤診的診斷。但事實上美尼爾病不等於眩暈症,甚至只佔眩暈症中很小的比例。本症多侵犯女性,常在四十歲左右開始發作,家族中常有多位成員有病史。典型的症狀為眩暈、耳鳴、聽力減退以及耳脹。眩暈約持續數小時很少超過二十四小時,發作時合併噁心嘔吐。最重要的特徵是會反覆發作,特別是當情緒壓力變化大時,且一次比一次嚴重。通常經由病史及家族史就能獲得正確的診斷。治療的藥物有多種選擇,由於近年來動物實驗發現在水腫動物的內耳中階內鈣離子過高,因此目前給予「鈣離子阻斷劑」都具有良好的療效。

7.前庭神經炎 :本症主要侵犯二十至四十九歲間的年輕人。致病原因一般認為是病毒感染到前庭神經到前庭神經核以致整條神經幹發生退化所致。病人在發作一到三週前曾發生上呼吸道感染,病人的眩暈有但僅有一次,但平衡失調及眼振卻可持續數週之久。眩暈非常厲害根本無法張開眼睛連下床走路都不能;然而聽力正常沒有耳鳴現象,此點可與美尼爾病區分。在檢查上可發現患側溫差反應低下,無神經學症狀。治療除了給予口服止暈藥物外並教導病人前庭復健方法,病人情況會一天天改善。

8. 腦中風或腦腫瘤:所有眩暈的病人都不能完全排除腦幹小腦中風或是腦腫瘤的可能。中風從「小中風」之「椎體基底動脈循環不良」到嚴重之大腦、腦幹出血或梗塞皆有可能有眩暈症狀。因此一系列平衡功能檢查有時並輔以核磁共振影像是有必要的。而有些腦腫瘤(尤其是小腦、橋腦之腫瘤)的病人更有可能只因眩暈、耳鳴、聽力障礙來找耳鼻喉科醫師診治,更不可不慎。故當眩暈的病人有持續性嘔吐,持續性眼振超過二十四小時,無法行走,且眼振電圖檢查出現不正常的中樞徵象時,都應警覺病人可能罹患中風而應予安排核磁共振影像檢查以證實,並應積極治療。

9. 動暈症:有人稱其為動搖症;這種與一般所說的眩暈有些不同,它是一種經由身體之顛簸(像坐車、坐船、坐雲霄飛車等)造成了一種刺激內耳迷路引起了一種反射性眩暈。其症狀乃因副交感機能亢進失調造成了嘔吐、頭暈、頭痛,所以有人就叫「自律神經失調症」。其實有這種暈車、暈船之病史,在做長途旅行前一小時應儘量不要吃東西,並於出發半小時前服用止暈藥,在乘坐交通工具時儘量看遠方之物體,並且選擇汔油味較少的座位,如此應可減輕大半症狀。

由此可見,暈眩症由於現代人生活,飲食,壓力等因素已經有越來越升高的趨勢,所以說它是現代人的文明病一點也不為過,值得我們多加注意與關注。

 
 
人才招募  |  資安暨隱私權政策  |  電子病歷  |  醫療資訊公開  |  問卷調查  |  熱門議題投票  |  線上藝廊  |  電子報  |  線上報名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耕莘醫院
電話:耕莘醫院(02)22193391 / 安康院區(02)22123066 / 預約掛號:(02)22195028 
耕莘醫院地址:23148新北市新店區中正路362號 / 安康院區地址:23155新北市新店區車子路15號 / Email:service@cth.org.tw
耕莘醫院:民眾意見服務 轉66101.66103 / 轉診中心 轉15117 / 健康衛教諮詢 轉67156 / 安康院區:民眾意見服務 轉56136 / 免費醫療諮詢 0800723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