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服務
網站導覽
  社區醫療群
字體縮放: 字體小 字體中 字體大
健康資訊
::: 捷徑位置:首頁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流感季節 出遊重衛生防疫

張貼日期
2016-12-14
張貼單位
社區醫療群
內  容

文/聖康診所 羅佳怡醫師
寒假及農曆春節假期即將到來,正是旅遊探親的旺季。無論是出國或返鄉,在這個流感流行的季節,很可能因頻繁的旅遊社交活動加速疾病的散播。近期國內流感疫情雖處相對低點,但出現緩升趨勢。依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本流感季自今年7月1日以來,截至11月23日共累計145名流感併發重症病例,其中25名死亡。另流感病毒抗原分析顯示,檢出病毒株型別均與本流感季疫苗株吻合,目前未檢出任何抗藥性病毒株。提醒家中有過敏氣喘兒的家長,蠢蠢欲動的流感病毒很可能使得氣喘兒的呼吸道症狀惡化、氣喘急性發作甚至併發腦炎等重症。
在這病毒傳染盛行的季節,應多注意避免出入擁擠或通風不良的公共場所,養成飯前及如廁後洗手、良好的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節的好習慣。更提醒尚未接受流感疫苗注射的孩童,應及早完成接種,切勿輕忽流感的嚴重性。

如何預防流行性感冒及其併發症
流感病毒主要在密閉空間中經由空氣傳播,且病毒可在寒冷低溼度的環境中存活數小時,所以也可能經由接觸傳染。潛伏期通常為1∼4天。成人大約在症狀出現後3∼5天仍有傳染力,小孩的可傳染期則可達到7天。

如何預防流行性感冒:
1. 儘速接種疫苗。雖然疫苗保護力並非百分百,但仍是目前公認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可減少感染流感及其併發症的機率。依照疾管局的統計,臺灣6歲以下幼童罹患流感後產生併發症機率為一般人的4倍,併發症死亡機率為一般人7倍,而國外研究結果顯示,完整接種流感疫苗,除了預防流感,也可降低嬰幼兒因流感引起的住院率。
2. 加強個人衛生習慣,勤洗手,此外注意咳嗽禮節,於咳嗽或打噴嚏時,以手帕或衣袖捂住口鼻,避免病毒傳播。
3. 於流感流行期間,盡量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

如果出現類流感症狀,例如發燒、咳嗽、肌肉痠痛或全身無力等症狀,應及早就醫用藥,以防因流感引起嚴重的併發症,例如:肺炎、腦炎或心肌炎等。目前在流感盛行高峰期(每年12月1日至隔年3月31日),疾管局會擴大適用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使用對象,如果經臨床醫師評估符合條件,即可及時投藥。感染流感後應盡量在家休息,自我健康管理,減少出入公共場所;如有外出必要,也記得戴上口罩,並避免出入擁擠的公共場所。

衛教專區
目前政府於每年10月1日開始,針對65歲以上老人、滿6個月至國小6年級兒童、醫事衛生等防疫相關人員、禽畜養殖與動物防疫相關人員、機構住民、罕見疾病、重大傷病、50-64歲高風險慢性病患及孕婦等,提供公費季節流感疫苗接種。

由於接種流感疫苗的保護效果於6個月後會逐漸下降,且每年流行的病毒株可能不同,建議應每年接種流感疫苗,以獲得足夠保護力。
到底過敏氣喘病患需不需要施打以及在施打疫苗時特別要注意的事項,以下會有詳細的說明。

過敏氣喘病患之呼吸道屬於慢性發炎的狀態,因為呼吸道長期發炎會造成氣道的敏感度上升,平時沒有症狀,當接觸到誘發因子則容易產生咳嗽、喘鳴、胸悶及呼吸困難等症狀.其中誘發因子除了常見的吸入型過敏原如塵蹣、蟑螂、貓毛狗毛及花粉外,呼吸道感染亦能誘發過敏氣喘的急性發作.常見的感染源包括病毒及細菌,如鼻病毒、呼吸道融合體病毒、流感病毒、以及副流感病毒。目前研究發現這些病原菌會加重呼吸道的發炎,讓症狀更明顯。此外,當流行性感冒盛行時,氣喘急性惡化的病患數目也會明顯升高。由於氣喘是呼吸道慢性發炎疾病,在氣喘控制不好發炎持續存在的情況下,一些感染呼吸道的病原菌會更容易侵入體內而造成嚴重的症狀。因此,所有可以預防呼吸道感染的疫苗,通常都建議過敏氣喘病患施打,以減少呼吸道的感染,讓氣喘的控制更穩定。

關於流感疫苗的部分,目前國內的疫苗都是在雞胚胎中培養的非活性疫苗.除曾對雞蛋白有嚴重過敏反應的病患(如全身性過敏反應卅過敏性休克者)不建議接種外,只要沒有在急性發作的過敏氣喘病患都建議施打.至於藥物使用會不會影響疫苗效果的部分,過敏氣喘常用的控制藥物吸入性類固醇及白三烯素調節劑並不會影響疫苗效果,此外用於氣喘急性發作的口服或針劑類固醇,短期使用(14天以內)目前無證據顯示會影響疫苗效果。但若使用高劑量口服類固醇(>20 mg/day prednisolone)且時間超過兩個星期以上,則可考慮停藥一個月後再補施打一次疫苗。

至於其他的疫苗部分,所有兒童預防保健建議的常規疫苗注射都建議施打,另外建議過敏氣喘病患接受肺炎鍊球菌疫苗的施打.九歲以前孩童宜施打接合型肺炎疫苗,大小孩及大人則施打多醣體肺炎鏈球菌疫苗。

疫苗施打可以提供身體足夠的保護力,建議過敏氣喘病患平時要做好過敏氣喘控制,並在過敏專科醫師評估下安全進行疫苗施打,以保健康。

同場加映小叮嚀
三大過敏指數指標與過敏
1. 室內外溫差指數
2. 濕度指數
3. 空氣污染指數

目前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採PSI指標(污染標準指標),以當天空氣的懸浮微粒(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臭氧濃度計算.分成良好、普通、不良、非常不良、有害5等級。若達到紅色的不良等級,較敏感者就可能出現不適,或是引起氣喘發作。更研擬以PSI指標項目加上對人體影響較劇的細懸浮微粒濃度(PM2.5)而成的AQI指標(空氣質素指標)預報,在普通及不良等級間,增設敏感等級,共六級。民眾出門前可參考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 http://taqm.epa.gov.tw/taqm/zh-tw/default.aspx ,採取相關建議的保護措施。

 
 
人才招募  |  資安暨隱私權政策  |  電子病歷  |  醫療資訊公開  |  問卷調查  |  熱門議題投票  |  線上藝廊  |  電子報  |  線上報名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耕莘醫院
電話:耕莘醫院(02)22193391 / 安康院區(02)22123066 / 預約掛號:(02)22195028 
耕莘醫院地址:23148新北市新店區中正路362號 / 安康院區地址:23155新北市新店區車子路15號 / Email:service@cth.org.tw
耕莘醫院:民眾意見服務 轉66101.66103 / 轉診中心 轉15117 / 健康衛教諮詢 轉67156 / 安康院區:民眾意見服務 轉56136 / 免費醫療諮詢 0800723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