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服務
網站導覽
  神經醫學中心
字體縮放: 字體小 字體中 字體大
檢查項目
::: 捷徑位置:首頁 >> 檢查項目

檢查項目

頸動脈超音波
  您常會頭暈嗎?腦血管不良常會伴有頭暈症狀,嚴重並有發生腦中風的危險!《頸動脈超音波》可以查驗出動脈硬化的情形、測量血流流速及阻力,臨床運用價值極高。

  本院《頸動脈超音波》是您定期篩檢、呵護身體的好朋友,能夠協助您及早發現病況,進而對症下藥,及早治療,常保健康。

肌電圖

  肌電圖主要是檢查周邊神經及肌肉的問題(運動神經元病變、神經根病變,周邊神經損傷,肌肉病變等)。肌電圖是利用無菌細針扎入特定部位的肌肉,記錄肌肉在靜止狀態、輕度收縮及強力收縮下的電氣活動,進而判定神經或肌肉病變的種類、部位、範圍和嚴重程度。這項檢查會有如中醫針灸般的酸脹或偶有些微刺痛的感覺,但不會持續超過數日。

神經傳導

  神經傳導主要是檢查周邊神經的問題(包括運動神經元疾病—漸凍人,多發性神經病變—糖尿病多發性神經病變,單一神經病變—腕隧道症、顏面神經麻痺,神經叢病變,神經根病變—坐股神經病變,運動終板病變—肌無力症)。

  神經傳導檢查須以極小電流刺激神經,然後經由皮膚上的電極記錄神經的電位變化,得以判斷病變的位置及性質,以協助診斷。這項檢查會有些如觸電般的感覺,但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

誘發電位

  廣義而言,神經系統和肌肉受到刺激而產生的反應,皆可稱為誘發電位(evoked potentials),這是受刺激發出來的,與自行發生的電位(如腦電波)不同。臨床實用的誘發電位,可分為感覺與運動兩大類,感覺誘發電位包含視覺、聽覺和體感覺三種,而運動誘發電位則包含刺激周邊及中樞運動神經所產生的肌肉活動電位。感覺誘發電位相當微小,有時僅數μV,而且受到大量雜訊,如腦波、肌電圖、心電圖、眼球運動……等的干擾,需藉助於迷你電腦,即平均器,才能將與刺激相關的信號截取累積而平均之,並去除其他不相關的干擾波。

腦電圖檢查

  腦電圖檢查(簡稱腦波),是將電極以高嶺土貼在病人頭皮上,偵測腦神經細胞活動及生理現象所產生的電位變化,經由電腦儀器將這些電波放大後記錄下訊號成為「腦波圖譜」,進一步由專門的神經科醫師判讀分析,可供判斷該病患的大腦功能如何﹖是否有明顯腦部病灶﹖有無腦神經元異常放電現象等等…。

  臨床上那些狀況會安排腦波檢查﹖包括如懷疑有癲癇發作時、懷疑有腦部病變造成的神經症狀時、或懷疑有腦炎及腦膜炎的可能性、 或當懷疑為新陳代謝障礙或是藥物作用所導致的腦功能異常時、或為 失智症病患的臨床評估所需等等…。

  腦波檢查常見方式包括:
(一)清醒腦電圖檢查
(二)睡眠腦電圖檢查
(三)鼻咽電極腦電圖檢查:將特製電極插入兩側鼻孔記錄電波,可以更容易偵測到腦部顳葉神經元的異常放電,常用於臨床上懷疑有癲癇發作的病人。

  接受腦波檢查前應注意事項︰病患前一天要先把頭髮洗淨,不要塗抹髮油或噴髮膠,正常作息,睡眠充足,以提高檢查的準確性。

  總之,腦波檢查是一種安全無痛苦的檢查,對於腦部及人體亦未曾報導過有任何有害的影響,為神經學常應用於臨床的重要診斷工具﹗

神經心理測驗

  神經心理檢查室,提供神經心理測驗,幫助臨床疾病診斷。提供認知功能評估包含定向感和注意力 (Orientation and Attention)、知覺(Perception)、記憶(Memory)、語言功能(Verbal Functions and Language Skills)、建構能力(Construction)、概念形成和推理 (Concept Formation and Reasoning)、執行功能(Executive Functions)、動作執行(Motor Performance )等項目之檢測。
 
人才招募  |  資安暨隱私權政策  |  電子病歷  |  醫療資訊公開  |  問卷調查  |  熱門議題投票  |  線上藝廊  |  電子報  |  線上報名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耕莘醫院
電話:耕莘醫院(02)22193391 / 安康院區(02)22123066 / 預約掛號:(02)22195028 
耕莘醫院地址:23148新北市新店區中正路362號 / 安康院區地址:23155新北市新店區車子路15號 / Email:service@cth.org.tw
耕莘醫院:民眾意見服務 轉66101.66103 / 轉診中心 轉15117 / 健康衛教諮詢 轉67156 / 安康院區:民眾意見服務 轉56136 / 免費醫療諮詢 0800723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