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服務
網站導覽
  器官勸募與移植中心
字體縮放: 字體小 字體中 字體大
術後飲食衛教
::: 捷徑位置:首頁 >> 術後飲食衛教
一. 短期目標
手術後的前6∼8週應攝取高蛋白的食物,以利傷口的癒合及病程的進展。優良的蛋白質來源包括瘦肉、家禽、魚類、及低脂肉品。

二. 長期目標
平時應避免食用未煮熟的食物,以降低其感染的危險。免疫抑制劑降低了對抗感染的能力,當然也包含了因隱藏在未經煮熟的食物裡的致病源引起的感染。
達到並維持健康的體重是非常重要的,類固醇會刺激食慾,一不小心便會使體重漸漸上升,而過重的體重會造成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以下一些技巧將教導您如何保持適當的體重,避免攝取過多的醣類、脂肪、及三餐以外的食物,再加上每天定食的運動,如競走。

1. 鹽分(鈉)
一般的食物中均含有一種稱為鈉的礦物,它可用來作菜或製成食品。我們食用的鹽是由鈉及氯兩種礦物質所構成,鈉負責將水分保留在體內,所以可使血壓上升。鈉對人而言是不可或缺的,但大多數的人對鈉的攝取往往超過需求量,也就是攝取了過多的鈉。
健康的身體可以控制多餘的鈉,而不至於產生水腫、高血壓,但在需要用藥品控制心臟、肝臟、或腎臟的情況下,多餘的鈉會積存在組織中,而造成高血壓、水腫、或其他問題。為了避免這些情況發生,建議您天攝取3∼4公克的鹽,而這種飲食稱為低鈉飲食。以下的說明將協助您如何達到低鈉飲食。
避免或限制以下的食物:
蘇打餅乾、醃漬品、罐頭、一般醬油、肉醬、西洋山蕍菜等。
作菜時可利用天然香料,以增加口感。您可以運用一些草本植物代替鹽巴,例如小龍艾草、茴香、羅勒、檸檬汁、胡椒、醋等。您可能會使用一些少量的調味料,如蕃茄醬、蛋黃醬、芥茉,在購買時請選擇無鈉製品,芥茉以乾芥茉較為優先選擇。
平時應避免食用加工製品,除非包裝上有標示為無鈉製品。一般民眾有80%的鈉來自加工品,冷凍即食的肉類、熱狗、罐頭食品、洋芋片都屬於加工品。當您在避免食用這些食物時,每天可利用1/4∼1/2茶匙的鹽作菜。另外,醃漬的食物,及乾燥製品也含有大量的鈉,平時也應避免食用這類食品。
在起司(乳酪)方面應選擇低脂∼低鈉的產品。以下的方法將教導您如何選擇更健康的食品。
低脂/低鈉: 每30公克的起司含低於150毫克的鈉、低於6公克的脂肪。
中脂/中鈉: 每30公克的起司含150∼250毫克的鈉、6∼8公克的脂肪。
全脂/高鈉: 每30公克的起司含高於250毫克的鈉、8∼10公克的脂肪。
不要利用含有氯化鉀的成分來取代鹽分中的鈉,因為身體在流失鈉的同時,鉀是被吸收的,所以食用高鉀的食物會使血鉀濃度過高,而引起心律不整。
請注意,市面上有些產品是以鉀取代鈉得鹽分,所以在購買時,請詳細閱讀成分,平時應注意商標中是否標示低鈉或無鈉。
速食店內的產品也應避免食用,因為這些產品多屬於含鈉量高的食物。

2. 鉀
有時要限制含鉀量高的食物,因為您所使用的免疫抑制劑會使血鉀濃度上升。高鉀的食物有香蕉、瓜類、馬鈴薯、乾燥水果。您可請營養師列出高鉀食物明細。平時是不用特別限制,除非醫師或協調護理師有特別的告知。

3. 鈣
長期使用類固醇的情況下,可能會有骨質疏鬆、骨質變脆弱的情形發生,因此最好食用含鈣量較高的食物,以補充鈣質。這些食物包含有脫脂牛奶、含鈉量低的鮭魚、沙丁魚、蝦、菠菜、橄藍、豌豆等。可額外補充一些鈣片,如Os-cal 1000∼2000毫克/天,特別是在您無法食用牛奶或乳製品,或者是您已經處於停經的時期。

4. 糖類
糖分的攝取也應作適當的限制,以控制良好的體重。長期的使用免疫抑制劑會對葡萄糖的新陳代謝,及胰島素的製造產生障礙,進而變成糖尿病。為了降低這些風險,建議您適度的攝取甜食及醣類製品,如此一來便可協助您控制體重。此外,配合高蛋白的食物,也可改善類固醇的副作用-月亮臉。

5. 水分
水分的限制是否為必要,目前並無明確的說法。除非您有接收到移植小組成員的告知,才需特別的注意。

6. 總脂肪及膽固醇
脂肪應作適度的燃燒,以避免因免疫抑制劑而引起高血壓。高血壓可透過運動、飲食、及一些必要的藥物加以控制。平時應控制總脂肪的攝取量,特別是動物性的飽和脂肪酸,如此便可維持良好的血脂濃度。平時應少食用脂肪替代品,因它會抑制免疫抑制劑的吸收。

7. 維生素
在您還無法攝取足夠的水果、蔬菜、榖類之前,可用綜合維生素及礦物質營養品加以補充。

8. 酒精性飲料
術後應禁止飲用還有酒精成分的飲料,因為酒精會使新的肝臟再度脂肪化,引發肝功能異常。

9. 飲食追蹤
只要有關飲食的任何問題,都可向營養師、移植醫師、或協調護理師聯絡。出院後,可透過電話,傳真或電子信箱聯絡,提出任何有關營養的問題。
 
人才招募  |  資安暨隱私權政策  |  電子病歷  |  醫療資訊公開  |  問卷調查  |  熱門議題投票  |  線上藝廊  |  電子報  |  線上報名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耕莘醫院
電話:耕莘醫院(02)22193391 / 安康院區(02)22123066 / 預約掛號:(02)22195028 
耕莘醫院地址:23148新北市新店區中正路362號 / 安康院區地址:23155新北市新店區車子路15號 / Email:service@cth.org.tw
耕莘醫院:民眾意見服務 轉66101.66103 / 轉診中心 轉15117 / 健康衛教諮詢 轉67156 / 安康院區:民眾意見服務 轉56136 / 免費醫療諮詢 0800723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