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服務
網站導覽
  眼科
字體縮放: 字體小 字體中 字體大
醫師文章
:::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醫師文章
 
醫師文章內容
標  題

近視了,怎麼辦?

張貼日期
2020-07-03
張貼單位
眼科
內  容

文/眼科 陳姿樺醫師
  在臺灣,學童近視的比率一直居高不下,近視眼不但造成生活上很大的不便,也可能因高度近視產生其他併發症,例如:視網膜剝離、黃斑部退化、青光眼、白內障等,這些都會造成視力受損,甚至失明,所以千萬不要以為近視眼只要戴眼鏡就好,我們必須嚴肅的看待,不能低估了它的嚴重性。若發現近視,應早期積極治療與追蹤。小朋友應在點睫狀肌放鬆劑去除假近視之後驗光,若在一般眼鏡行未經散瞳去除假近視情況驗配下,度數配過高,連假近視的度數一起配,反而可能造成近視度數加深,這就是民間常見的說法:近視戴眼鏡,度數卻越帶越深的原因。因此政府已立法規定15歲以下學童首次配鏡須由醫師處方眼鏡度數。然而配戴眼鏡是為了看得清楚,仍然需要搭配長效型散瞳劑才能控制近視度數。近來實證醫學已支持角膜塑型可有效壓抑近視眼球成長速度,且在近視度數不高的情況下可讓病患不戴眼鏡。

近視的治療
  學童應每半年或定期到眼科醫療院所檢查眼睛;若已經確定是真近視,也應該找眼科醫師尋求適當的治療,度數的控制一般建議要持續到高中畢業為止。治療方法可以分成三個方向,且必要時可合併同時進行,效果尤佳。
  第一個是「藥物」,當前唯一通常醫學長期研究證實可有效治療近視的藥物即是阿托品(Atropine,屬於長效睫狀肌麻痺劑,為長效散瞳劑),過去慣用的高濃度阿托品藥水容易有畏光,模糊等副作用,故患者接受度不高;近年發展趨勢走向低濃度阿托品治療,其副作用較少且可搭配角膜塑型鏡片一起治療,可組合出更安全有效舒適的近視療法。第二是「光學矯正」,也就是配戴合適度數的眼鏡做矯正,眼睛屈光度數若有變動或鏡片受到磨損,則應找眼科專科醫師驗光,更換合適度數的鏡片,千萬不要隨便到路邊攤購買不合適的眼鏡配戴。
第三是「用眼習慣的調控」,在生活中落實良好的閱讀習慣,將距離拉遠、中斷休息,以及充足的戶外運動並攝取均衡的營養。

近視沒關係,長大再做雷射矯正就好?
  很多人以為近視只要戴眼鏡矯正看得到、等長大再做雷射手術就沒關係。事實上近視度數並非唯一重點,關鍵更在於發育期的眼軸增長,眼球由形狀從一顆籃球變成一棵橄欖球,會讓球內的視網膜被像撕口香糖一樣拉扯變薄,大幅增加未來視網膜剝離的機率。近視雷射的原理在於切削改變角膜表面弧度以「修改」眼球的整體屈光度數表現,但眼球結構本質上還是高度近視眼,其視網膜剝離的風險並沒有降低。因此家長應該要密切注意小朋友的度數狀況,一般建議三歲開始會比視力之後就可以找眼科專科醫師檢查視力,必且固定半年追蹤一次視力,發現近視以後更要定時回診,配合眼科醫師治療,避免進展成為高度近視。

 
 
人才招募  |  資安暨隱私權政策  |  電子病歷  |  醫療資訊公開  |  問卷調查  |  熱門議題投票  |  線上藝廊  |  電子報  |  線上報名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耕莘醫院
電話:耕莘醫院(02)22193391 / 安康院區(02)22123066 / 預約掛號:(02)22195028 
耕莘醫院地址:23148新北市新店區中正路362號 / 安康院區地址:23155新北市新店區車子路15號 / Email:service@cth.org.tw
耕莘醫院:民眾意見服務 轉66101.66103 / 轉診中心 轉15117 / 健康衛教諮詢 轉67156 / 安康院區:民眾意見服務 轉56136 / 免費醫療諮詢 0800723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