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服務
網站導覽
  溫馨傳愛
字體縮放: 字體小 字體中 字體大
有溫度的耕莘
::: 捷徑位置:首頁 >> 有溫度的耕莘
 
有溫度的耕莘內容
標  題

莫忘初衷

張貼日期
2019-02-01
張貼單位
溫馨傳愛
內  容

文/安康院區護理部
加護病房01床A護理師做完常規的治療,看到病人頭油油的好像很癢,主動的幫病人洗頭洗澡加按摩。會客時間親切的迎接家屬,告知家屬病人今天的抽血報告及生命徵象的變化,家屬頻頻致謝,連插著氣管內管被約束雙手,無法說話的病人也豎起大拇指稱讚A護理師照護的很好。

加護病房03床B護理師到病人單位量血壓、體溫、調點滴、打針等等,這位護理師專注地遵照她的SOP流程,將她的照護工作很盡責地完成,會客時間一直坐在護理站看著電腦打紀錄,直到家屬至護理站問:「誰是照顧爸爸的護理師」這才去和家屬說明及解釋。有人詢問B護理師為什麼不主動去跟家屬溝通?B護理師回答「醫療又不是服務業,為什麼要去跟家屬說?家屬有問題就會來問啊」。坐在旁邊的我,不禁懷疑她是不是因為工作多年失去了初衷、喪失了同理心?或者是怕了現在很難搞的家屬?

醫療服務雖然不是一般的服務業但是身為醫護人員的我們,應該還是要遵守倫理道德、醫學倫理的行善、自主、不傷害、正義、保密原則。「服務」並不是要求醫護人員比照服務業,標準微笑、彎腰鞠躬,應是要對人的尊重。我們面對的是人,醫護人員給予多一點貼心、態度親切一點點、病人心存多一點感謝,我相信醫護病關係不會繼續這樣惡化下去!

醫療環境不斷的改變,民眾對醫療人員的要求也越來越高。雖然病家不應該把醫護人員當成飯店的清潔人員或餐館的服務生,呼之即來,揮之即去。身為醫護人員的我們應該要提供「服務」,醫護人員的「服務」,是我們累積的專業知識與經驗,而當我們接觸患者的那剎那,已經開始提供所謂的「服務」了。「服務」,真正目的是能緩解病人身、心、靈上的苦痛當然還包含了病家的照護。

還記得加冠時背誦的南丁格爾誓言嗎?「余謹以至誠於上帝及會眾面前宣誓:終身純潔,忠貞職守,盡力提高護理專業標準,勿為有損之事,勿取服或故用有害之藥,慎守病人及家屬之秘密,竭誠協助醫師之診治,務謀病者之福利」。

現在很多病家也要求醫護人員仁心仁術、視病如親;然而,「仁心仁術、視病如親」這應該是醫護人員自身,發自內心而生,而非別人要求或給予任何東西才發生的,請大家莫忘投身醫療照護的初衷。

病人和醫護人員,我們的敵人是病魔,而不應該是彼此。醫療環境應要形成「民眾尊重醫療專業而非服務業,使醫護人員拾回藏在內心深處的視病如親、人飢己飢的氛圍」,這才是雙贏。

 
 
人才招募  |  資安暨隱私權政策  |  電子病歷  |  醫療資訊公開  |  問卷調查  |  熱門議題投票  |  線上藝廊  |  電子報  |  線上報名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耕莘醫院
電話:耕莘醫院(02)22193391 / 安康院區(02)22123066 / 預約掛號:(02)22195028 
耕莘醫院地址:23148新北市新店區中正路362號 / 安康院區地址:23155新北市新店區車子路15號 / Email:service@cth.org.tw
耕莘醫院:民眾意見服務 轉66101.66103 / 轉診中心 轉15117 / 健康衛教諮詢 轉67156 / 安康院區:民眾意見服務 轉56136 / 免費醫療諮詢 0800723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