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服務
網站導覽
  溫馨傳愛
字體縮放: 字體小 字體中 字體大
有溫度的耕莘
::: 捷徑位置:首頁 >> 有溫度的耕莘
 
有溫度的耕莘內容
標  題

「護理」- 我的終生志業

張貼日期
2019-06-06
張貼單位
溫馨傳愛
內  容

文/護理之家 方玉燕護理長
人生的選擇決定了一切!「護理」便是我選擇的終生志業!民國67年從耕莘護校畢業後,因緣際會進入了耕莘醫院,開始人生職場的第一份工作,40年來始終如一,它也是我終生的工作。剛開始在愉悅的嬰兒室,新生命誕生的喜悅及初為父母親對於寶貝兒女的呵護,感染了我們整個團隊,甚至有由國外的夫妻領養、由未婚媽媽生產的新生兒,長大後由其養父母親相伴回來探視等令人感動事蹟。

工作四年多後,得到主管的鼓勵及提攜,升任副護理長並被派至台北馬偕醫院接受新生兒及小兒加護訓練。結訓後與小兒科醫師及其他護理伙伴們,在73年4月份成立了新生兒中心,共同為新生兒及早產兒病兒服務,並積極推展早產兒袋鼠式護理,看到巴掌大的「仙子」在父母親的懷抱中慢慢成長,更感受到為小小新生命付出的感動。

95年院方指派轉負責護理之家,新手的我只有從零開始,是非常艱鉅的挑戰,甚至被家屬譏為:「外行人帶領著內行人」。惟有硬著頭皮,迎難而上,趕快學習長期照護專業的領域外,還要積極與長輩或家屬多方面的溝通及互動,更要學習與長照的各專業團隊合作,念茲在茲的是如何提供更完善的照護,建立一個讓長輩們舒服、安全、家屬安心的護理機構。

在護理之家的這些年來,也籌劃了搬遷護理之家,中間多次與工務室協調、配合衛生局、消防局勘查及辦理搬遷說明會、與家屬進行說明溝通等,於96年10月份順利完成搬遷至2C護理之家新址。98年蒙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榮頒「國家品質標章(SNQ)護理照護服務類認證」。於99年在院方大力支持下參加行政院衛生署補助計畫-在護理機構提供「安寧療護服務」,結合安寧療護之專業團隊,秉持專業、誠信、效率之經營管理模式,使家屬在面臨長輩生命末期時,工作人員能有效率的服務並更貼切長輩及家屬的需求,以提供優質的照護服務。

於102年因院方指派轉調至護理部晚班值班護理長,每天的值班又是另一種挑戰,隨著醫療環境的改變,病人及家屬之申訴案件亦日益增加,然而晚班資源相對不足,晚班護理長對於值班護理人員而言,角色與責任之重,有如千斤重擔,通常需要花較多的時間做溝通、協調、安撫與傾聽同仁的委屈,但是這樣的辛勞,幸而得到同仁的信賴,是對我最大的回饋, 亦是驅動我在護理專業上持續走下去的動力泉源。

105年又因院方指派再度負責護理之家,協助解決當時護理之家之許多危機。在面臨這些危機與挑戰時,只能沉著應付,重新律定工作流程,積極提供教學訓練,尤其加強對照服員之訓練與紀律等。幸蒙同仁的配合,不旋踵便獲得家屬讚譽有加,申訴案件大幅下降。翌年新北市一般護理之家督導考核,評定為優等機構,同時獲新北市政府衛生局邀請分享-106年度績優護理機構照護經驗分享,並接受媒體聯訪,這些肯定與成就,更讓我深深感受到護理專業上的價值。今年度幸運的榮獲新北市第6屆「護理傑出獎」,其實,謹抱著代表耕莘醫院全體工作同仁的心情,去領取這個獎座,因耕莘醫院所有員工皆是在自己的崗位上默默耕耘及付出的,將來獲獎的機會,都會落在用心努力的同仁身上的。

英諺有云:「從搖籃到墳墓」(From womb to tomb) ,回顧前塵,從新生兒的照顧到長照安寧療護,深深體會人世的生、老、病、死之無常,所以更是珍惜現在心懷感恩。除了感謝院方多年的培育及重視外,更感恩一路陪伴支持的長官、同儕及家人,讓我能勇敢面對及挑戰一切困境。故在未來的每一天,決心以護理作為我的「終生」志業,繼續加倍努力,在自己的崗位上善盡職責,更以身為耕莘醫院員工為榮。

圖檔:JPG下載(開新視窗)
  • JPG下載
  • 圖檔:JPG下載(開新視窗)
  • JPG下載
  •  
     
    人才招募  |  資安暨隱私權政策  |  電子病歷  |  醫療資訊公開  |  問卷調查  |  熱門議題投票  |  線上藝廊  |  電子報  |  線上報名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耕莘醫院
    電話:耕莘醫院(02)22193391 / 安康院區(02)22123066 / 預約掛號:(02)22195028 
    耕莘醫院地址:23148新北市新店區中正路362號 / 安康院區地址:23155新北市新店區車子路15號 / Email:service@cth.org.tw
    耕莘醫院:民眾意見服務 轉66101.66103 / 轉診中心 轉15117 / 健康衛教諮詢 轉67156 / 安康院區:民眾意見服務 轉56136 / 免費醫療諮詢 0800723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