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服務
網站導覽
  溫馨傳愛
字體縮放: 字體小 字體中 字體大
有溫度的耕莘
::: 捷徑位置:首頁 >> 有溫度的耕莘
 
有溫度的耕莘內容
標  題

陪伴的漫漫長路-高齡者友善的醫療照顧服務

張貼日期
2019-12-23
張貼單位
溫馨傳愛
內  容

文/長期照護部 居家服務組 黃心愉社會工作師
我國2018年3月底,65歲以上人口突破總人口數的14%,正式進入高齡社會,衛生福利部老人狀況調查推估65歲以上老人失能率約17%,老人照顧議題成為我國重要的政策綱要。耕莘醫院自民國91年開始深耕新店區及烏來居家式照顧服務,無論外頭艷陽高照或颳風下雨,為了新店區4萬多老年人口默默努力著,秉持天主教「愛主愛人,尊重生命」的精神,將愛遍佈每條大街小巷,使長者能夠在自己熟悉的環境中安享老年生活。

梁奶奶說:「居家服務員就像自己的子女一樣,細心的照顧著自己的生活。」梁奶奶自小生活困苦,養母養育11名子女,無暇照顧梁奶奶,也因為家中還有四個弟弟,每當夕陽西下,同學們開心的到田邊玩水時,自己必須趁著太陽下山前回家,幫忙養母燒水煮飯,幫忙弟弟洗澡。梁奶奶說:「對於養母養育之恩,心懷感謝,從無怨言,如果沒有養母願意照顧她,就會被生母送到孤兒院去了。」

聽著梁奶奶訴說當年的故事,想像著當時的情景,我催促著梁奶奶再繼續說下去。18歲時,奉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嫁給35歲的先生,結婚當天才第一次看到先生。梁奶奶害羞的笑著說:「哪有什麼想法,燈一關,就生了三個孩子,日子不就這樣過了。」

結婚後,先生外出工作,自己擔任家庭主婦角色,照顧四名子女。民國86年,先生罹癌不幸過世了,子女們外出工作,成家立業,吵吵鬧鬧的日子也結束了。日出日落,日子一天一天地過了,生活頓失目標。「太太?媽媽?奶奶?」。梁奶奶說:「都不是,我是獨居老人」。聽得出奶奶話語中的無奈。社會學角色理論中,梁奶奶從小到大的「家庭照顧者」角色,因為喪偶、子女成家立業後消失了,導致長者生活無重心,心情低落,難以找到生活的目標。

「我知道他們很忙,不敢打電話煩他們。每次提起勇氣,找到理由,打給他們…,我知道他們太忙了。」大女兒遠嫁高雄,能回家探視的時間很少;二女兒遠嫁南投,家境不好,很少回家;小兒子背負龐大的負債,房子也被抵押了,跟老婆住在15坪大的小套房內。

「這間房子留不住了,但是我捨不得賣,一牆一瓦都是老伴打拼來的,我住了52年,樓下張太太知道我要搬走了一定會很難過。」梁奶奶不願意說,難過和不捨的是自己。社會學活動理論中,長者居住在自己熟悉的環境,便利的醫療、交通,良好的社區鄰里關係,更能安享老年生活,在地老化。訪談過程中,梁奶奶熟悉的唸出社區中哪家餐廳好吃,哪些鄰居從結婚認識到現在,市場中哪家豬肉新鮮又便宜。

「每次念我兒子跟媳婦趕快生小孩,他們夫妻又會吵架,久了,我也不敢說了」、「趁我體力還行,搬過去跟他們一起住,我能幫忙照顧小孩,讓他們夫妻倆專心工作,這樣不是很好嗎?」梁奶奶訴說自己從小照顧弟弟、結婚後照顧先生、小孩出生後一手帶大三個小孩,眼神再度充滿光彩,這是梁奶奶所熟悉的角色,這也是她對這個家的貢獻,是金錢無法比擬的。梁奶奶擔心自己會帶給小兒子負擔,一直希望媳婦生育孫子女,自己可以幫忙照顧。就如社會交換理論中的利益交換,照顧工作是梁奶奶熟悉且能與他人互相利益交換的技能。

長者在年老的過程中,身體功能逐漸退化,與退化後所帶來的生活不便,同時面對親友逝世、子女離家、角色轉換等,需要強大的心理支持及照顧資源,才能安享老年生活。

108年3月,梁奶奶不幸在家中浴室跌倒了,左腳踝骨折,住院期間,出院準備組協助申請居家式照顧服務,出院返家後,社工員到宅訪視,評估梁奶奶身心狀況及照顧需求,安排每周三次照顧計畫,協助沐浴及居家環境整理。梁奶奶不識字,重聽,又無法自行外出,每次電話預約掛號時,困難重重。「每次打電話去掛號,我都聽不到她說什麼,我說我要掛號,我要掛號,我聽不懂她說什麼。我又沒辦法自己去,走路不方便。」

長者聽覺功能退化,無法自行電話預約掛號,行動不便,無法獨自外出,當家中子女忙於工作時,往往忽略定期就醫回診的重要性。居家服務社工員評估長者行動不便、照顧人力不足、無法自行預約等原因,導致就醫回診有所限制。社工員安排居家照顧計畫,協助網路、電話或現場掛號,安排居家服務員及交通接送服務,提請長者回診科別、日期及時間,積極解決其中斷回診的原因,回診過程中,服務員聽取及轉知家屬,醫囑及用藥等注意事項,確保長者獲得良好的醫療照顧,也讓長者感受到醫院溫馨的高齡友善服務。

自4月份起,梁奶奶每週固定回診骨科及復健科,每月共回診四次,每次2~3小時。5月份家訪時,梁奶奶復原狀況良好,左腳踝已無紅腫疼痛,可在家中扶牆行走,心情開朗,不需要靠止痛藥跟安眠藥入睡了。梁奶奶說:「養兒防老的觀念要改,貼心的醫療及照顧服務,才是老年人的幸運符。」

長期照顧服務必須以「高齡友善服務」為出發點,社工員具備服務敏銳度,居家服務員具備服務熱忱,透過醫療團隊共同合作,提升健康管理照顧品質,才能讓長者在熟悉的環境中安享晚年。獨居長者行動不便,無法自行就醫,如果子女無法陪同,定期就醫回診難免有所限制,無法享受到高品質的醫療資源。因此,工作者在提供居家式照顧服務時,如果能夠針對個別需求的長者,提供更友善的照顧服務,才能真正落實長期照顧服務政策。

 
 
人才招募  |  資安暨隱私權政策  |  電子病歷  |  醫療資訊公開  |  問卷調查  |  熱門議題投票  |  線上藝廊  |  電子報  |  線上報名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耕莘醫院
電話:耕莘醫院(02)22193391 / 安康院區(02)22123066 / 預約掛號:(02)22195028 
耕莘醫院地址:23148新北市新店區中正路362號 / 安康院區地址:23155新北市新店區車子路15號 / Email:service@cth.org.tw
耕莘醫院:民眾意見服務 轉66101.66103 / 轉診中心 轉15117 / 健康衛教諮詢 轉67156 / 安康院區:民眾意見服務 轉56136 / 免費醫療諮詢 0800723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