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服務
網站導覽
  溫馨傳愛
字體縮放: 字體小 字體中 字體大
有溫度的耕莘
::: 捷徑位置:首頁 >> 有溫度的耕莘
 
有溫度的耕莘內容
標  題

回家

張貼日期
2019-12-23
張貼單位
溫馨傳愛
內  容

文/教學研究部 李語萱實習醫學生(Clerk)
「你開門讓我出去好不好,我還要回家煮飯,我的老公跟女兒都在等我……」眼裡噙著淚水,即使是踏著搖搖晃晃的步伐還是奮力想要拉開門。她是病房裡經常讓護理人員頭痛的人物,阿春。而這句話,是她每天總會固定出現的台詞。

精神科的患者大多是被汙名化的受害者。在我還沒有真正到過精神科見習之前,對於思覺失調患者的印象,大多都是從媒體報導上得到的片段資訊,覺得喃喃自語的他們很怪異、好像隨時會衝過來攻擊人等等,但在我實際與他們對話、認識他們之後,發現大多數的人其實都是無害的,有時候還會被病人說的話弄得啼笑皆非,往往得靠著口罩來掩飾我偷偷揚起的嘴角。仔細探究的話,其實不難發現發病來源有時候是有跡可循的,當很多bio-psycho-social的因子一起被放到大蒸籠裡,久而久之,這些東西都膨脹了起來,把原本我們認為比較正常清晰的腦袋或者心智,撐得歪七扭八,更尤其是當這些思緒都得不到一個宣洩的出口,那就擠壓的更加厲害了。

阿春是一輩子盡心為家庭奉獻的人,每天負責餵飽一家人的胃,還要把家裡打點的妥妥貼貼,有時候煩惱孩子的未來出路,有時候嘟嘟囊囊唸著先生不肯幫忙分擔家事,其實就與大多數的家庭主婦無異。因為與家人鬧的不愉快而發病住院後,有時候狀況不穩定,在搞不清楚時間、不曉得自己身在何方的情況下,她就會很著急想要回家,擔心孩子溫飽、掛念先生的安危。

有一次下午我去看她,想問她最近心情有沒有好一些,只見她一臉驚恐地抓住我的手:「你知道我的先生怎麼了嗎? 他最近好久沒來看我了,我想他是出意外了,你能不能幫我救他。你一定要幫幫我。」臉上淌滿淚痕的她,甚至驚慌無助到想要抱住我,但那個時候我記掛著老師曾叮囑過不要與病人有太多身體接觸,因此技巧性的用前臂擋在前方,只能重複的安撫她、拍拍她的背,跟她再三保證先生是安全的,不要過度擔憂。現在想起來,仍舊很懊悔那時候我如此吝惜一個擁抱,那映滿了恐懼不安的眼神,如今想起來仍舊會讓心揪成一團。

她的先生來門診討論病情的時候,戴著一副口罩,神情愁苦的模樣。身旁還有兩個女兒陪同,每個人看起來都很擔心媽媽,想了解她的病況。除了討論目前住院中治療的情況之外,女兒也已經積極的去尋找接下來合適待的機構或者醫療團體,當談論到是否有可能由家人來照料的時候,只見先生緩緩地摘下口罩,只見一顆兵乓球大小的腫塊侵占了原本應該平坦的左頰,甚至大到讓他沒辦法闔起嘴巴,些微的口水又沿著右邊的嘴角溢出,他又飛快地戴起口罩,連聲道歉:「對不起,嚇到你了。」手忙腳亂地把衛生紙塞進去口罩裡面擦一擦,再把衛生紙拿出來。

「因為口腔癌實在太大了,所以決定不開刀」他不安地挪了挪身體,「可是就怕她接受不了,到時候病情惡化的更厲害。我是照顧不了她了,可是女兒也要上班。」

晤談結束後,醫師轉向我,一向溫暖的眼神此時透露著擔憂:「對於一般心智穩定的人來說,都覺得向親密的人道別是一件何其困難的事情。遑論現在阿春的狀況不太穩定,先生的病況對她來說又是一大打擊。接下來的話,找其他的醫療機構或者慢性病房大概是最好的辦法,否則我想,即使我們治療一段時間穩定下來,一旦先生的病情加重,這個壓力對她來說可能又會促使下一次的發病。我們能做的,就是了解她現在對於先生的病情了解程度有多少,並且要讓她知道她的先生決定不開刀的原因,不是因為家裡沒錢,而是與醫生討論過後覺得對自己對好的決定。她才不會又想到家裡的經濟狀況很差、自責自己無能為力,更加雪上加霜。」

醫師的考量很周全,每次當阿春在比較混亂的時候,總是哭啼的說自己的家裡很窮、沒能給孩子好的生活,還讓先生很辛苦的一直打拼。每次看著眼淚不斷湧下來的那畫面,總讓我覺得整個病房都要被自責與悲傷淹沒了。

接下來巡房的日子裡,總是多留點時間給阿春,每天重複的告訴她相同的話,讓她知道家裡的人都過得很好,不需要她煩心,家人們唯一的期待,就是希望她可以快點好起來、穩定一點。

有時候巡房剛好碰到先生來幫她洗澡,那時候就是她看起來最快樂無憂的時間,她會看起來神采奕奕的摸著剛洗好的頭,對著來看她的人露出笑容。但每一次我總忍不住把視線飄到先生的臉上,思索著,不知道先生還能幫她洗多少次的頭呢? 如果她知道先生的病情那麼嚴重,她會不會從此就封閉了臉上的笑容呢?

在我要結束精神科的見習之前,醫師已經開始為阿春尋覓下一個醫療機構的去處了。巡房的時候,恰好碰到先生也在場,除了解釋在候選名單上的場所之外,醫師也向阿春解釋:「因為這一次發病的情形還控制的沒有很穩定,如果就這樣讓你回家,家裡的人照顧不來,他們會很擔心你。因此最好的辦法是去另外一個機構持續治療,讓狀況控制得更穩定一點,這樣家裡的人比較安心,對你也比較好。」

向來總是到處推門、嚷著要回家的阿春,聽到是基於家人擔心的緣故,也順從的點點頭。一旁伴著的先生也向老師點頭致謝,被口罩蓋住了大半的臉龐,但望著阿春的眼神還是盈滿關切。

在這一刻,真的會體悟到所謂「全人醫療」,不僅是醫病,還要醫人。如果只是投予藥物、調整劑量,那就不是針對一個人在醫治,只是在針對一個疾病來治療。真正的醫療,應該就如同這樣,考慮到她的支持系統、她關愛的人、她的生長背景、她的擔憂、她的不幸,與她的快樂。從她的生活背景出發,試圖理解她的困擾與煩惱,那就會清楚在她每一次想要扯開門把的時候,不只是一個單純的症狀發作,而是一個以家庭為中心的媽媽,想要回到孩子身邊的渴望;一個深愛丈夫的妻子,急於確保他的安全、分攤他的辛勞。那麼在每一次為她澄清定向感的時候,就會多一份的耐心,給予反覆的保證來使她安心。

「全人醫療」,真的是作為醫護人員的我們,都必須學習的一道重要課題。

 
 
人才招募  |  資安暨隱私權政策  |  電子病歷  |  醫療資訊公開  |  問卷調查  |  熱門議題投票  |  線上藝廊  |  電子報  |  線上報名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耕莘醫院
電話:耕莘醫院(02)22193391 / 安康院區(02)22123066 / 預約掛號:(02)22195028 
耕莘醫院地址:23148新北市新店區中正路362號 / 安康院區地址:23155新北市新店區車子路15號 / Email:service@cth.org.tw
耕莘醫院:民眾意見服務 轉66101.66103 / 轉診中心 轉15117 / 健康衛教諮詢 轉67156 / 安康院區:民眾意見服務 轉56136 / 免費醫療諮詢 0800723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