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服務
網站導覽
  溫馨傳愛
字體縮放: 字體小 字體中 字體大
有溫度的耕莘
::: 捷徑位置:首頁 >> 有溫度的耕莘
 
有溫度的耕莘內容
標  題

做自己的代言人

張貼日期
2019-12-23
張貼單位
溫馨傳愛
內  容

文/5C病房 李怡慧護理師
記得外公的離開,是在我還沒上幼稚園以前,那時候的年紀,不懂原來外公已經不會再回來了。小學四年級的暑假,阿祖也到天堂去了,那時候的我,已經懂得阿祖死了不會再回來。媽媽說,外公是因為心臟病發而過世的,沒有拖很久,現在我回想起來,話裡的意思應該是代表沒有受太多病痛的折磨吧!但我記得阿祖生病後,因為肢體癱瘓無法言語被送到安養中心,大人們偶爾會帶著我們去探望,看著阿祖瘦小的身軀還有攣縮的四肢就這樣躺在冰冷的病床上,我摸摸阿祖的手,他沒有反應,印象中阿祖在病床上的日子大約持續了一年,也許對於台灣的醫療常態來說,阿祖生病臥床的日子並不長。

長大後,當上護理師到了醫院工作,一開始的我觀念與一般大眾都一樣,病人不能吃、吃不下、營養不佳,就請醫師放鼻胃管、打點滴,因為這樣才能繼續維持病人的營養,無論他的疾病是否已經走向生命末期,也許這是醫療的善意。一直到自己再次面對家人生病,陪著他接受著各種我們認為應該也必要的治療,卻看著他一天比一天瘦弱,每天一步一步走向生命的盡頭,沒有人告訴我們他的疾病治療已經達到極限,一次次的病危通知在醫院與家中穿梭來回,心力交瘁身心疲憊已經無法形容,但也許該慶幸我的父親脾氣倔強,總是不願意配合治療,在離開我們的前一個禮拜,他堅持要出院回家,所有人都拗不過他,只好帶他回家,大家也剛好陪他過父親節,在家中待了幾天之後因為身體太不舒服,只好又拜託我們把他送回醫院,這次在醫院住了三四天沒有什麼特別的治療,一天早晨父親在清醒的狀況下和母親說了幾句話就安詳的離開了。

「不痛了、不辛苦了、病都好了」,面對已經離世的病人,這是我最常聽到家屬說的話,在安寧病房工作的日子以來,讓我領悟到生前的「不痛、不辛苦」才是有意義的,更發現許多病人和家屬也意識到真正的好走,是在最後的日子裡有尊嚴有品質的活著,選擇用最自然的方式,當吃不下無法吞嚥時,能明白這是疾病的進展許多器官功能已經走向衰退,是正常的過程,雖然時常有家屬本來內心堅定,到後期仍會不忍心認為不吃不喝已經好幾天了,這樣行嗎?!這樣算是餓死他?!要不要打點滴?!放鼻胃管灌食1~2天看看,這時我們會用很肯定的眼神及語氣告訴家屬,這是人走向死亡最自然的方式,當他已經進食不了,代表著身體其它功能也逐漸減弱退化,吃已經不再是身體必須的,絕對不要因為我們內心過意不去,讓自己的家人承受更多痛苦,能做的是陪伴他安靜地走完生命最後一段路。

不放鼻胃管、不打營養針,真的是對病人好嗎?!,這也是我初來安寧病房的疑問,但許多家屬因為看見病人身體慢慢代謝水分,周邊的水腫甚至腹水都縮小了,露出身軀該有的形狀,家屬們就會紛紛說,「你看水腫消了,肚子也消好多,這樣好!這樣好!」,而最常看見的是,他們流著淚卻一面微笑向我們道謝,「謝謝你們,來這裡真的是對的選擇,他走得很安詳沒有承受太多痛苦」,這些話是對我們的肯定,也是讓他們確信這樣的選擇沒有錯。

醫療的發達使我們的生命得以延長,但你在乎的是生命的「質」還是「量」,如果當你知道量有限的時候,你會不會要求質好一點。在過去的年代台灣人避諱談論死亡,所以當生病後無法表達時,配偶子女親屬就是你的代言人,基本上家人們都會秉持社會的善良原則積極就醫治療,但誰也不曉得病人真正的想法。時代的變遷,許多人不再忌諱談論死亡議題,反而懂得交代後輩子孫未來如果遇上疾病的折磨,千萬不要給我插任何的管子、不要給我抽痰、不要……,我不要拖太久太痛苦。如今病人自主權利法正式上線,代表著未來的路要怎麼活怎麼走由不得他人做決定,我們可以早早為自己鋪路,也避免未來家人碰到難以抉擇的問題,這不僅僅是台灣人的福音,更是台灣醫療觀念的進步。

 
 
人才招募  |  資安暨隱私權政策  |  電子病歷  |  醫療資訊公開  |  問卷調查  |  熱門議題投票  |  線上藝廊  |  電子報  |  線上報名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耕莘醫院
電話:耕莘醫院(02)22193391 / 安康院區(02)22123066 / 預約掛號:(02)22195028 
耕莘醫院地址:23148新北市新店區中正路362號 / 安康院區地址:23155新北市新店區車子路15號 / Email:service@cth.org.tw
耕莘醫院:民眾意見服務 轉66101.66103 / 轉診中心 轉15117 / 健康衛教諮詢 轉67156 / 安康院區:民眾意見服務 轉56136 / 免費醫療諮詢 0800723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