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簡介

疾病簡介

前列腺根除手術說明

一、說明

  1. 前列腺根除手術是為了治療早期前列腺癌,而需進行的手術,手術通常包括骨盆腔淋巴結廓清,前列腺及貯精囊全切除及膀胱尿道重新吻合術。手術前一天會給予清腸劑,手術當天會從鼻孔插入一鼻胃管。手術時需施行全身麻醉,經由下腹傷口進入,切除前列腺及相關組織。術後身上可能會有鼻胃管、尿液引流管及血水引流管等,脖子上可能會有一中心靜脈導管,作為輸液、抽血及測量中心靜脈壓之用。
  2. 可能得到的好處(醫師並不能保證您一定可以得到任何一項):
    一般而言接受前列腺根除手術的病患可得到長期(>10年)存活,同時術後只需長期追蹤PSA,但仍然大約有1/3的病患,將來可能發生局部復發或遠端轉移,可能需進一步接受輔助放射線治療或荷爾蒙治療。
  3. 可能的替代方案(如果您決定不施行這個手術,可能會有危險,請與醫師討論您的決定):
    若病人因任何原因不適合手術,可能考慮的替代方案為:
    a.放射線治療(即電療)
    b.荷爾蒙治療
  4. 手術後之後續治療:
    一般而言,術後不需再做其他後續治療,若術後有腫瘤再發跡象,可能要做放射線治療
    或荷爾蒙治療,需與醫師詳細討論。

二、前列腺根除手術可能發生之併發症:(沒有任何手術(或醫療處置)是完全沒有風險的,以下所列的風險已被認定,但仍然可能有一些醫師無法預期的風險未列出。)
*前列腺根除手術短期可能發生的併發症包括

  1. 出血(一般出血量為200-2000 c.c.)
  2. 發燒
  3. 術後傷口感染,可能造成傷口不易癒合或延遲癒合(<10%)
  4. 淋巴液或積血引流不順,形成後腹腔內淋巴囊腫或膿瘍(<10%)
  5. 尿液滲出導致尿液蓄積在後腹腔造成膿瘍(<10%)
  6. 血尿及膀胱外血腫
  7. 心肌梗塞,腦中風,靜脈血栓(<1%)
  8. 因以上各種原因可能導致死亡,但整體死亡率小於百分之一。
    *長期併發症(以下併發症因年齡,手術方法,體質及疾病嚴重度等原因而有不同發生率):
  9. 尿失禁(約5-10%)
  10. 陰莖勃起功能喪失(約50%)
  11. 術後尿道或膀胱頸狹窄(<10%)
  12. 其他因內科疾病、老年或麻醉等原因引起之併發症,如:心、肺、腦之栓塞或衰竭,支氣管痙攣、換氣不足、吸入性肺炎,低血壓、心律不整、心臟停止。

三、即使是最權威、最有經驗之資深醫師,一些手術併發症及副作用仍不能避免;但每一位醫師都會稟持最大的能力與認真之態度為病患服務。

為善盡醫師之責,特做以上之說明及解釋,以補充醫師之聲明

耕莘醫院外科部
1000601 修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