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簡介

疾病簡介

腎盂輸尿管狹窄手術說明

一、說明

腎盂輸尿管狹窄手術:腎盂整形術、經皮腎臟腎盂切開術為:腎盂、輸尿管交接處之構造或功能性之缺陷,造成狹窄阻塞,導致患側腎臟水腫,腎臟實質及功能性之傷害,所施行之矯正手術。開創手術經由腹腰側開口進入,將腎盂輸尿管交接處狹窄處切除;手術亦合併擴大腎盂之整形術。經皮腎臟腎盂內視鏡切開術乃經由後腰側開口1至2公分經由腎臟進入腎盂,將腎盂輸尿管交接狹窄處切開之矯形手術。

二、腎盂輸尿管狹窄手術可能發生之併發症:

  1. 傷口疼痛。
  2. 發燒。
  3. 術後傷口感染,可能造成傷口不易或延遲癒合。
  4. 術後尿路感染,引致解尿疼痛、尿熱、頻尿及解尿困難。
  5. 尿液阻塞或由傷口滲出,導致尿液蓄積在後腹腔或膀胱,引起腹膜炎膿瘍或敗血症。
  6. 血尿及膀胱血塊引發尿路發炎,膀胱痙攣、下腹疼痛。
  7. 淋巴液或積血引流不順,形成後腹腔或腹腔內淋巴囊腫或膿瘍。
  8. 以上各種原因除血尿外,發生率均小於百分之五。
  9. 其他因內科疾病、老年或麻醉等原因引起之併發症,如:心、肺、腦之栓塞或衰竭,支氣管痙攣、換氣不足、吸入性肺炎,低血壓、心律不整、心臟停止。

三、即使是最權威、最有經驗之資深醫師,一些手術併發症及副作用仍不能避免;但每一位醫師都會稟持最大的能力與認真之態度為病患服務。

為善盡醫師之責,特做以上之說明及解釋,以補充醫師之聲明

耕莘醫院外科部
1000601 修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