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簡介

疾病簡介

腎臟根除(或部分切除)手術說明-1

一、說明

  1. 腎臟根除手術是針對患有疑似腎藏惡性腫瘤的病患,施以全身麻醉,將整個腎臟連同包覆其外的筋膜(Gerota fascia)、輸尿管上段、腎上腺、淋巴腺等作廣泛性的切除。
  2. 對於臨床上患有疑似腎藏惡性腫瘤的病患,如果其腫瘤為單一、侷限性且直徑小於4公分,可以選擇腎臟部分切除手術,目前的研究顯示其預後與腎臟根除手術相當。對於臨床上患有疑似腎藏惡性腫瘤的病患,雖然其直徑大於4公分的腫瘤,但如果這是病患的唯一腎臟,或者該患者的另一側腎臟功能不佳,也可以考慮接受腎臟部分切除手術來代替腎臟根除手術。對於某些良性的腎臟腫瘤,也會建議作腎臟部分切除手術,包括:過大的血管肌肉脂肪瘤、嗜酸細胞瘤(oncocytoma)等;或者是一些疾病造成腎臟的問題,例如:結石合併部分腎藏出口阻塞以及感染、外傷造成部分腎臟產生不可逆的傷害等,也會建議作腎臟部分切除手術來獲得治療。
  3. 手術前一天會給予清腸劑,手術當天會從鼻孔插入一鼻胃管。手術時需施行全身麻醉,經由腹部中線或患側腰部斜切的傷口進入。術後身上可能會有鼻胃管、尿液引流管及血水引流管等,脖子上可能會有一中心靜脈導管,作為輸液、抽血及測量中心靜脈壓之用。
  4. 可能得到的好處(醫師並不能保證您一定可以得到任何一項):
    • 腎細胞癌可分為四期:第一期癌細胞僅侷限腎臟部位,約2.5公分以下,可以手術治療,五年內的存活率約為80%-100%;第二期為2.5公分以上,仍在腎臟內,也可以手術治療,五年存活率可達60%;第三期癌細胞已轉移至淋巴腺或下腔體脈,利用手術治療,其五年存活率只有20%;第四期已發生遠處器官轉移,常見者為肺臟,肝臟,腦或骨頭,治療效果相當不看好。
    • 此病的預後取決於腫瘤的大小及擴展延伸的速度,以往認為只有臨床上第一、二期、尚無轉移的腎細胞癌才可接受根除性腎臟切除手術,但隨著科技之進步,已侵犯至腎外筋膜且已發生淋巴轉移的第三期腫瘤患者,視病人情況而定,有些亦可行手術治療;若已有轉移,少數病人在根除性腎切除術後,轉移病灶會縮小甚至消失,因此部分學者主張腫瘤減量手術(cytoreductive surgery),即是針對第三期,甚至第四期的病患亦實施腎切除術,儘量把腫瘤切除乾淨。
  5. 可能的替代方案(如果您決定不施行這個手術,可能會有危險,請與醫師討論您的決定):
    • 外科手術是目前治療早期腎細胞癌的唯一根本方法。
    • 對於過大的腫瘤,或是破裂出血的病患,可以考慮先做腎動脈血管栓塞,其副作用是發燒以及腰部疼痛,因此在病情穩定之後,可能仍然必須接受腎臟切除。
    • 如果不幸發現癌細胞已散布或轉移,放射治療和化學治療的效果都很差,目前是使用干擾素(Interferon)或是介白素(Interleukin)來進行免疫治療,對轉移病灶約有15-20%的效率,大多使用於較末期的病人。
    • 對於疑似腎藏惡性腫瘤的病患,其標準治療仍然為腎臟根除手術,尤其對於直徑大於4公分的腫瘤,但如果這是病患的唯一腎臟,或者該患者的另一側腎臟功能不佳,選擇接受腎臟部分切除手術來代替腎臟根除手術,雖然病患可能暫時可以免於接受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之苦,但同時也冒著腫瘤較易復發的風險。
    • 對於某些疑似良性的腎臟腫瘤,可以採取較為密切的追蹤,有變化時再考慮手術。
    • 過大的血管肌肉脂肪瘤,可以選擇血管栓塞來達到縮小腫瘤的目的。
  6. 手術後之後續治療:
    • 對於腎臟癌的病患,術後必須定期追蹤其小便,腎功能以及影像學檢查。
    • 某些癌症病患,手術後可能必須追加放射線治療,全身性化學治療或是免疫療法。
    • 接受腎臟部分切除手術的病患,某些病患可能必須接受再一次的腫瘤切除或是腎臟全切除。

二、腎臟根除及部分切除手術可能發生之併發症:(沒有任何手術(或醫療處置)是完全沒有風險的,以下所列的風險已被認定,但是仍然可能有一些醫師無法預期的風險未列出。)根據國外的統計,根除性腎臟切除術後併發症的發生率約在百分之二十左右,手術死亡率約2%,可能的併發症包括:

  1. 出血或體液流失,需輸血或補充水份,蛋白質或電解質;某些輸液可能全民健保不給付。
  2. 術中的剝離,可能造成腸道受損而造成局部傷口或全身性感染。
  3. 術中的剝離,可能造成肝臟,脾臟,胰臟等內臟器官的損傷。
  4. 術後可能因為腸沾黏或蠕動變差,造成腸道阻塞,必須延遲進食。
  5. 術後可能發生續發性出血,嚴重時,必須再次接受剖腹探查。
  6. 有時會產生氣胸或血胸,術後必須置放胸管一段時間。
  7. 術後因疼痛,慢性肺病或其他原因,導致肺部擴張不全或肺部發炎。
  8. 術後傷口感染,可能造成傷口不易或延遲癒合。
  9. 淋巴液或積血引流不順,形成後腹腔或腹腔內淋巴囊腫或膿瘍。
  10. 手術後會有傷口處膨出或疝氣的可能性。
  11. 手術中或術後可能產生的全身併發症包括:心肌梗塞、鬱血性心臟衰竭、肺栓塞、肺炎等。
  12. 腎臟部分切除手術可能發生之併發症:
    1. 手術進行中必須將該腎臟的動靜脈暫時阻斷,因此手術後保留的腎功能可能不如預期的好,術後可能會有腎功能不全的現象或甚至必須接受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
    2. 腎臟部分切除手術術後可能再發腫瘤。
    3. 術後可能有嚴重血尿及膀胱內血塊積蓄,引發尿路感染。
    4. 術後可能有尿液從腎臟縫合處漏出,積蓄或是形成廔管,需要長時間的體內或是體外尿液引流。
  13. 其他因內科疾病、老年或麻醉等原因引起之併發症,如:心、肺、腦之栓塞或衰竭,支氣管痙攣、換氣不足、吸入性肺炎,低血壓、心律不整、心臟停止。

三、即使是最權威、最有經驗之資深醫師,一些手術併發症及副作用仍不能避免;但每一位醫師都會稟持最大的能力與認真之態度為病患服務。

為善盡醫師之責,特做以上之說明及解釋,以補充醫師之聲明

耕莘醫院外科部
1000601 修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