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簡介

疾病簡介

經皮腎造廔截石手術說明

一、說明

  1. 這種手術,是為了清除腎臟內,腎盂輸尿管交接處或輸尿管上段之結石,一般需花1至2小時。手術方式可在半身麻醉或全身麻醉下,藉由超音波或x光定位導引下,從後腰部經皮膚穿刺進入腎盞內,接著擴張經皮管道,將內視鏡置入腎盂內,然後使用碎石器械將結石震碎並取出。手術前,需先打上點滴並使用靜脈抗生素。手術後,腰邊會有一條腎管,尿道會有一導尿管,輸尿管內會留置一雙丁輸尿管導管,若因術中失血較多,可能會輸血來穩定生命徵象。此外,若因各種原因(如手術時間太長,麻醉太久,失血過多,敗血性休克或生命跡象不穩定等) ,有可能要住進加護病房,以利進一步觀察。
  2. 可能得到的好處(醫師並不能保證您一定可以得到任何一項):
    • 若手術順利,結石可能部份或完全清除。
    • 縮短結石治療的療程、減少反覆體外震波碎石手術所造成的腎臟傷害。
    • 對於太大或太硬的結石,提供較有效率的治療方式。
  3. 可能的替代方案(如果您決定不施行這個手術,可能會有危險,請與醫師討論您的決定):
    • 若因手術失敗,可改採體外震波碎石或腎臟截石術。但成功率及風險依不同術式及結石位置,而有不同,需與醫師充份討論。
    • 若因結石未完全清除,可於術後加上體外震波碎石。
    • 大型腎臟結石(大於二點五公分)如需直接進行體外震波碎石,需先行向健保局報備,俟核準後始得進行。
  4. 手術後之後續治療:
    • 病患於出院後仍應至門診追蹤治療
    • 術後可能會在結石側的輸尿管內植入一條雙丁導管,請記得在術後至少三個月內,由您的醫師安排經由膀胱鏡拔除。
    • 術後如發生下列〝手術併發症〞中任何一項,而無法由出院藥物控制時,請您至急診或門診求治。

二、經皮腎造廔截石手術可能發生之併發症:(沒有任何手術(或醫療處置)是完全沒有風險的,以下所列的風險已被認定,但仍然可能有一些醫師無法預期的風險未列出。)

  1. 血尿:因術中內視鏡操作及經皮腎廔管之建立造成腎臟內壁損傷。(九成以上)
  2. 大量失血:部份患者因手術難度高及有出血傾向之體質等因素,造成大量出血,需要給予輸血及輸液治療,某些輸液可能全民健保不給付。(少於一成)
  3. 發燒:大部份病患會有低於38.5度以下之發燒,少部份病患會因結石上原有的細菌菌落散佈,引起急性腎盂腎炎,嚴重者甚至會產生敗血症及休克。(少於百分之五)
  4. 手術失敗:部份病患因腎臟位置或結石位置不佳,以致無法經皮穿刺至適當位置,而造成結石無法取出。
  5. 無法完全清除結石:因結石位置不佳,無法一次完全清除,需分階段合併其它方式治療。
  6. 術後傷口疼痛:大部份病患腎廔管傷口會疼痛,故術後皆會給予止痛藥,但少部份患者仍會疼痛難耐,需更有效止痛藥之給予以減輕疼痛。
  7. 術後傷口感染:造成腎廔管移除後傷口不易或延遲癒合。(少於三成)
  8. 術後亦可能產生腎臟內的動-靜脈廔管,而有持續性的血尿產生,須和原主治醫師配合做進一步的檢查。(少於一成)
  9. 腹腔內器官受損及腹膜炎: 少部份患者因腎臟定位困難,致腎廔管操作過程傷害到腹腔器官(如肝臟、脾臟、大腸、小腸等) ,而產生腹腔內出血、腹膜炎、皮腸腔之廔管形成等併發症,嚴重者需外科緊急開刀處理。(少於百分之一)
  10. 胸腔積水或積血: 少部份患者因腎臟位置較高,致腎廔管需選擇較高位置,其可能於手術操作中產生胸部積水或積血。(少於一成五)
  11. 因上述原因而導致死亡的機率為0.046~0.3%12. 另有一些文獻有記載的罕見併發症,無法在此一一列舉。
  12. 其他因內科疾病、老年或麻醉等原因引起之併發症,如:心、肺、腦之栓塞或衰竭,支氣管痙攣、換氣不足、吸入性肺炎,低血壓、心律不整、心臟停止。

三、即使是最權威、最有經驗之資深醫師,一些手術併發症及副作用仍不能避免;但每一位醫師都會稟持最大的能力與認真之態度為病患服務。

為善盡醫師之責,特做以上之說明及解釋,以補充醫師之聲明

耕莘醫院外科部
1000601 修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