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367004
Last Updated 2024-04-17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耕莘新聞
 
耕莘新聞
 
耕莘新聞內容
標  題

2019-02-01 過年健康吃,身材不走樣

張貼日期
2019-02-01
張貼單位
本院
內  容

文/營養組 林維剛營養師
春節將至,佳節前後總有公司尾牙、聚餐、年後春酒等大大小小的飯局,使民眾在短時間內吃下大量的食物,造成身體造成負擔。因此營養師提供下列一些方式:包含了改變烹調方式、份量調整、食材選擇改變等,讓您在春節過程中聰明吃、快樂活、勇敢量體重。

前後一餐輕食風,均衡飲食一整天
傳統的年夜飯通常都吃得較鹹、油膩且肉類較豐富,像是「年年有餘」、「福壽全」、「步步高升」等,因此建議民眾在除夕及初一午餐可以多吃些蔬菜及水果,達到每日蔬果 579 的原則,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量,促進腸胃道蠕動、幫助代謝油脂及膽固醇。

菜色選擇需謹慎,少量多樣安心吃
年夜飯的選擇儘量以蒸、滷、烤、涼拌取代油炸、紅燒、勾芡及煙燻的烹調方式,並且運用一菜一小盤的方式攝取,並免攝取過量的熱量、飽和脂肪及醣類。此外,菜肉的攝取量最少需達到 1:1 的狀態,若能提升的 2:1 會更好。

用餐搭配白開水,遠離含糖飲料
建議民眾於餐間需飲用白開水或無糖茶之飲品,有助於腸胃蠕動及代謝,並且降低含糖飲料、汽水的攝取。

於年夜飯時建議民眾進食順序可以為菜→肉→澱粉→湯,避免調味過重的湯品優先進入胃中後造成不適感,纖維的攝取也可以增加飽足感,避免攝取過量的食物;並且降低沙茶醬、糖醋醬、美乃滋的使用,避免攝取過多的油脂、熱量及鈉。

再者,慢性病患者在年夜飯的飲食上也需多多注意:
1.糖尿病患者要避免攝取過量的醣類食物,像是年糕、蘿蔔糕、餃子等,並且減少精緻醣類攝取,穩定血糖。
2.高血壓患者要注意鈉含量的攝取,少吃高鹽及醃製類的食物,少吃佛跳牆、烏魚子、高湯等。
3.高血脂患者需注意油脂的攝取,將肉類去皮後再食用、避免煎、炸、裹粉的食物,以降低脂肪的攝取量。

經由上面的飲食建議,希望大家可以在過年期間好好享受佳節的氣氛,又不至於讓身體產生較大的負擔,以免年後不敢面對體重機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