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420826
Last Updated 2024-04-19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耕莘新聞
 
耕莘新聞
 
耕莘新聞內容
標  題

2019-02-19 元宵節如何健康吃湯圓?

張貼日期
2019-02-19
張貼單位
本院
內  容

文/營養組 伍筱琪營養師
每到元宵節,想必大家第一個想到的美食就是湯圓&元宵了吧!有鹹湯圓、甜湯圓、酒釀湯圓,還有有包餡料的元宵,如豬肉、花生、芝麻、抹茶、紅豆這些常見口味。那大家一定有疑惑,湯圓跟元宵是差別在哪呢?其實不論是元宵或是湯圓,原料都是糯米粉,糯米較不易消化,為延長消化時間,盡量是白天吃較佳;同時,糯米升糖指數較高,食用前後血糖值的變化較大,有血糖問題者盡量少食用為宜。

●元宵,是搖出來的
傳統元宵節吃的元宵,是用餡料沾水在裝有糯米粉的竹篩上搖製而成。
製作方式是將餡料切小塊,放在充滿糯米粉的竹篩中,搖晃滾動,約滾數十次後,取出沾水再放回竹篩內繼續滾動,如此反覆約7∼10次,從餡料搖晃成一顆顆的元宵,而現在健康意識抬頭,還有部分業者添加些紫糯米。但為了讓餡料能夠沾附粉末讓滾動時維持不散開,在製作餡料時,會添加一些豬油,並加入麥芽糖,讓餡料較為黏硬。

●湯圓,是包出來的
傳統冬至時吃的湯圓,是紅白兩色,用手搓製而成。而現在元宵節也是有人會吃紅白小湯圓。
傳統冬至所吃的湯圓,並非包餡湯圓,而是將糯米粉和水混合,並染上紅色,直接搓製成紅白二色的湯圓,搭配糖水、甜湯或是鹹湯食用。湯圓在製作時,也會在糯米粉糰中加入些許油脂一起揉製,讓粉糰的質地能夠更加光滑、不黏,容易搓揉。

不過,在享用湯圓的好滋味的同時,也需要注意湯圓的熱量其實不低,吃太多小心臉也跟著圓起來囉!

以下以市售之花生紫糯湯圓為例,一份包裝(10顆/200g),5顆的元宵醣類份數就將近等於3/4碗飯了,建議元宵可當正餐時用,取代飯、麵,並同時搭配蔬菜、豆魚肉蛋製品來一同食用,均衡營養哦!

圖檔:JPG下載(開新視窗)
  • JPG下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