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20998
Last Updated 2024-04-29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耕莘新聞
 
耕莘新聞
 
耕莘新聞內容
標  題

2020-11-01 練好免疫力的蓋世「五」功

張貼日期
2020-10-29
張貼單位
安康院區
內  容

新冠肺炎在2020年對人類生活造成重大的影響,台灣雖然疫情相對和緩,然在疫苗及藥物被開發出來之前,新冠肺炎病毒隨時可能對我們造成更大的衝擊。因此,平時除了做好勤洗手、戴口罩的防疫措施之外,還要藉由飲食來提升自己的免疫力,才能抵抗外來病菌的侵襲。

我們可以透過以下的飲食心法,為我們的免疫力練好蓋世「五」功!
一、攝取優質蛋白質:
蛋白質可以打造健康的上皮細胞,像是皮膚、呼吸道與腸道的黏膜,作為阻擋外來病原體入侵的第一道防線,同時也是人體製造免疫球蛋白及抗體的主要原料。平常可以從豆類、豆製品、魚、雞蛋與低脂肉類中攝取,另外牛奶、乳製品,以及堅果種子也都是良好的蛋白質來源。
每一餐的豆魚蛋肉可以吃到一個掌心的份量,牛奶早晚各一杯,堅果種子熱量高,一整天不超過一湯匙的量。

二、每天1碗全榖雜糧:
全榖雜糧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礦物質及膳食纖維等多種營養素;尤其腸道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而膳食纖維可以幫助腸道蠕動、調節腸道菌相,幫助建造健康的腸道環境,鞏固我們的免疫力。
食材中,舉凡未精緻的穀類,比如糙米、五穀米、藜麥、全麥麵包、地瓜、山藥、紅豆、綠豆等,都是良好的全榖雜糧類來源。國健署建議每天的主食至少1/3為未精製的全榖雜糧類,我們一天吃三餐,所以每天至少有一餐要吃到全榖雜糧。

三、每餐都有彩虹蔬果:
五顏六色的蔬菜水果代表各種不同的植化素,比如茄紅素、ß-胡蘿蔔素、類黃酮素、花青素等,這些植化素都是天然的抗氧化劑,除了可以提高免疫力,也可以保護心血管,降低罹癌風險。每餐水果的份量建議吃約一個拳頭大,如果是切成塊狀,差不多是一般飯碗8分滿的量。蔬菜熱量低,可以吃得比水果多一點,記得有1/3要選擇深綠色蔬菜,並且以當地、當季的蔬菜水果最好。

四、充足的水份:
成年人每天飲水量建議是體重30-35倍,以一個體重60公斤的成人來計算,每天飲水量約2000-2100c.c.。
充足的水份可以幫助人體排泄廢物、幫助營養素消化、維持正常新陳代謝。現代人常常人手一杯茶或是咖啡,這些含有咖啡因的飲品,會因利尿作用帶走身體的水分,看起來像是有喝水了,但身體其實還是在缺水的狀態,所以最基礎、最有效的飲用水要以白開水為主。

五、維持理想體重:從許多研究跟臨床的觀察發現,肥胖、體重過重會使免疫力下降,甚至也是在感染新冠肺炎病毒之後,快速轉成重症的危險因子。
評估體重最簡單的計算方法就是利用BMI(體重kg/身高m²)計算,BMI落在18.5-24就是在理想體重的範圍內。除了前面提到的飲食原則之外,還要養成適度且規律運動的習慣,運動可以維持並提升基礎代謝率,增強我們對抗疾病的能力。而運動強度可以遵從運動333原則:每週運動3次、每次30分鐘、心跳達130下。


除了上述提升免疫力的5大心法之外,平常還要避免吃太多油炸食品、甜食,與含糖飲料,因為吃太油跟吃太甜都是會讓我們免疫力下降的NG行為!讓我們從日常飲食著手,輕鬆練就免疫好5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