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06340
Last Updated 2024-04-28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耕莘新聞
 
耕莘新聞
 
耕莘新聞內容
標  題

2021-02-01 過年呷健康 快樂慶團圓

張貼日期
2021-01-29
張貼單位
本院
內  容

文/營養組 胡雅淳營養師
又到了有理由大吃大喝的日子,有澎湃的年菜及各式各樣好吃的零食,令人期待到口水都要流下來了,但是你知道嗎,根據統計,約有四成的人會在過年期間平均胖1.7公斤,三高也可能隨之而來,因此營養師與您分享春節如何吃得健康:

◎均衡的飲食並搭配份量的控制:
春節期間容易大魚大肉以及攝取過量的澱粉食物(蘿蔔糕、年糕、芋頭等),建議澱粉類食物每餐不超過一碗量,並每餐要搭配至少半碗的蔬菜,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可以穩定血糖並提升飽足感,以及每天2-3份的水果,不僅抗氧化也可以幫助消化。

◎遵守三少原則:
「少油」-建議年菜烹調以蒸、烤、涼拌、滷及少量油拌炒,避免油炸、糖醋、勾芡等方式,並盡量選擇脂肪較低的蛋白質如海鮮、清蒸魚、烤雞、瘦肉等,避免爌肉.五花肉及動物皮等高脂肪食物。
「少鹽」-建議減少加工食品(肉丸.臘腸等)及沾醬(沙茶醬.辣醬等),以天然食物為主,並使用天然辛香料如蔥、薑、蒜、花椒、檸檬、果醋等來調味。
「少糖」 -俗話說呷甜甜過好年,但多數的零食熱量高甜度高,建議選擇如堅果(花生.瓜子.腰果)、無鹽海苔、天然果乾、蒟蒻條等,但仍需適量攝取,並以無糖飲料代替含糖飲料。

◎適量飲酒不傷身:
過年團圓不免總要一起喝個2杯,因此建議男生每天不超過2個當量,女生每天不超過1個當量(1個當量:啤酒約360c.c.、紅酒約150c.c.、高粱約45c.c.)。

最後提醒大家,大餐過後記得和家人一起走春運動來消耗過多的熱量,希望大家在開心過節之餘,仍可以呷健康過好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