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00743
Last Updated 2024-04-27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耕莘新聞
 
耕莘新聞
 
耕莘新聞內容
標  題

2021-02-18 提高受孕率!教妳算排卵期&觀察月經狀態-本文另刊載於聯合新聞網

張貼日期
2021-02-18
張貼單位
本院
內  容

文/婦產部 彭加雯醫師
近期熱播的台劇《未來媽媽》,劇中飾演豪門媳婦的孫立芳,結婚兩年,肚皮依舊沒動靜,嘗試中西醫的各種方法,她為求子的努力過程,讓觀眾們心疼不已。

其實這樣的情況也常發生在現實生活中,為了調養受孕體質,女性積極求診,就是希望能成功懷孕。分析影響懷孕的各個因素,不只子宮環境要顧好,生活習慣及異常疾病都要特別留意!

排卵期的計算方法

哪段時間為排卵期,根據每個人的生理週期而定,新店耕莘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彭加雯提到,對於28天為一個循環的女性,從生理期來的第一天,往前推算14天左右,就是排卵期,但因為每個人狀況不同,約28〜35天不等,通常可自行觀察1〜2個月,大致能推算出屬於自己的規律。

除了計算日期外,也能透過市面上的工具輔助,如排卵試紙、量基礎體溫,或是透過超音波確認等。另外,部分女性會在排卵期來臨時,出現徵兆,如排卵疼痛、出血等,彭加雯醫師說明,接近排卵期時,體內的荷爾蒙增加,進而讓陰道產生如蛋清狀的分泌物,少部分會合併下腹部悶痛、分泌物中夾帶血絲等,若是對荷爾蒙較為敏感,女性在這階段的性慾也會增加,「偶爾才會遇到症狀較為嚴重的病患,可以給些症狀治療藥物,如止痛藥、止血藥等舒緩不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