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13587
Last Updated 2024-04-28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耕莘新聞
 
耕莘新聞
 
耕莘新聞內容
標  題

2023-10-09 聽牌好緊張!婦打麻將「心碎」心肺停止 康復笑:下月繼續打-本文另刊載於TVBS新聞網

張貼日期
2023-10-09
張貼單位
本院
內  容

今年8月間,新北市一名70歲的周姓婦人,去朋友住家打麻將時,突然間在牌桌上倒下,瞬間失去呼吸心跳。一旁朋友見狀,臨危不亂趕緊打電話報案通知119救護人員,並且在指示下第一時間給予CPR救援,救護員到場後再利用AED電擊3次,順利讓婦人恢復生命徵象。隨後婦人被送往新店耕莘醫院治療,醫師指出婦人經診斷為罕見「心碎症候群」,目前已經在體內加裝去顫器,避免又發生類似事故。而周姓婦人被問到以後還敢不敢打麻將,她笑著說接受治療後,身體狀況已經沒問題,已經和朋友約好下個月也要打麻將。

隨後消防局第四救災救護大隊人員趕抵,接手進行治療,使用AED電擊3次,周姓婦人終於恢復脈搏並對疼痛有反應,緊急被送往新店耕莘醫院急救。耕莘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黃致翰指出,周姓婦人經診斷為相當的罕見的「心碎症候群」,通常是指在劇烈的情緒反應後,心臟尖端忽然「罷工」不收縮,可能導致心因性休克,甚至引起致命性的心律不整,使病人失去脈搏與呼吸,並因腦部缺氧而意識昏迷。

幸好周姓婦人在倒下失去生命徵象的期間,朋友和救護人員第一時間緊急搶救,送醫後院方也給予最即時的急救處置,讓她可以順利在手術後康復出院。周姓婦人接受訪問,特別感謝消防及醫院人員,而她被問及之後還敢不敢打麻將,她笑說目前身體內已經裝了去顫器,應該是沒問題,所以也已經和朋友約好,下個月還要去打牌。

圖檔:JPG下載(開新視窗)
  • JPG下載
  • 圖檔:JPG下載(開新視窗)
  • JPG下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