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01797
Last Updated 2024-04-28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耕莘新聞
 
耕莘新聞
 
耕莘新聞內容
標  題

2023-12-01 小心越補越大洞的錯誤冬令進補方式!

張貼日期
2023-12-01
張貼單位
安康院區
內  容

文/安康營養組 劉宜姍營養師
立冬剛過,冬至將臨,一般民間皆有「冬令進補」的習俗及飲食習慣。在早期食物較為匱乏的年代,進補的意義是在於防寒及補充營養。但時至今日,現代人飲食大多早已豐富化及精緻化,再加上許多文明慢性病的存在,錯誤的「進補」常常造成過多攝取量所導致的負擔或罹病的風險。

常見的進補方式,不外乎藥膳料理、各類火鍋、甜湯等,但其實都有要小心的一些「眉眉角角」喔!

1、藥膳料理:
包括薑母鴨、麻油料理、燒酒雞、藥膳排骨、羊肉爐等,除了中藥材之外,也常添加米酒、麻油做為增添風味及適口性的食材,所含的鹽份更是比一般的湯品類高出許多。但過多的酒精、鹽份及油脂不僅會導致血壓及血糖上升,更因會抑制尿酸排出,而增加痛風患者急性發作的可能性。而以中醫的觀點來說,這些都是屬於燥性的食材,可能導致口乾舌燥、增脂變胖,甚至造成腸胃炎發作的可能性。

建議在大快朵頤的當下,要注意攝取的份量,也不要過度搭配含有糖份的飲料或茶引,並增加大量蔬菜的攝取,才不會造成身體的不適。

2、各類火鍋:
火鍋的食材是關鍵之一,肥肉、內臟類及加工品類(如火鍋餃、貢丸等),往往包含了過多的熱量、油脂及膽固醇。此外火鍋的沾醬若選擇沙茶醬、腐乳醬或辣椒醬等較為人工調和的醬料,不但添加大量油脂,更含有不少的糖份,而這些都是導致三高的高風險食物。

除了食材選擇的重要性,沾醬建議可以更換為蘿蔔泥、醬油、辣椒等較為清爽及未多餘加工的調味料,降低糖份及油脂的攝取量,也可保持食物的原本風味。

3、甜湯:
甜湯的熱量幾乎都來自精緻糖類,對於有血糖控制需求的民眾來說,往往造成血糖不穩定,適度的攝取是降低風險的不二法門。

最後,想多吃就要多動,才可以降低健康風險,其實現代人所需要的進補,反而是常常缺少的鈣質、維生素、礦物質等,這些營養素其實都普遍存在在你我身邊的食材 – 如牛奶、蔬菜、水果等。在進補之前,建議停看聽一下,規劃正確的冬令飲食,讓你我身體更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