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09395
Last Updated 2024-04-28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耕莘新聞
 
耕莘新聞
 
耕莘新聞內容
標  題

2023-12-22 孕期遇上安胎怎麼做?常見3種須安胎狀況與注意事項-本文另刊載於媽媽寶寶

張貼日期
2023-12-22
張貼單位
本院
內  容

在產檢門診中,針對孕婦主訴的宮縮、肚子緊、出血等問題,醫師會先開立口服安胎藥治療,倘若服用後仍無法改善,通常會建議住院安胎。

耕莘醫院婦產部主任葉海健提到,尤其是患有子癇前症、前置胎盤、子宮頸閉鎖不全等族群,需提早入院安做好生產準備,以便在適當時機點分娩。

當孕期出現早產現象時,往往需要安胎,盡可能讓胎兒在子宮內多待一段時間,特別是患有子癇前症、前置胎盤、子宮頸閉鎖不全等族群,必須提早入院安做好生產準備,葉海健一一說明如下:

子癇前症,簡單說是指發生在子癇症之前的疾病,子癇症會出現高血壓、蛋白尿,且合併癲癇,對於孕媽咪來說相當危險,如能適當處理好子癇前症,能避免孕婦陷入更大的威脅。

葉海健醫師表示,如情況穩定者,門診追蹤即可,當孕婦血壓連續6小時,收縮壓超過160mmHg、舒張壓超過110mmHg,伴隨頭暈、下腹部疼痛、視力模糊等,將會危害母體和胎兒的健康,必須立即收住院。

「如孕婦收住院時已達34週,可直接安排生產,如是介於28∼33週,則會密集觀測血壓及安胎藥物,如硫化鎂,預防癲癇的發生,還有胎兒肺部成熟藥物。」葉海健醫師說明,住院安胎的觀察重點在於,患者的尿液是否有減、肝腎功能異常、意識是否清楚、有無陰道出血等,同時也會藉由超音波來確認胎兒的體重、羊水量等,為可能突如其來的分娩做好準備。

「一旦當孕婦出現血壓不可控制,尿液明顯變少,意識視力開始模糊,甚至是因給予藥物或水分而引發肺水腫等情況,就必須終止妊娠。而產後也會持續給予孕婦預防藥物,避免在產後24小時內再出現子癇前症。」

前置胎盤指的是,胎盤覆蓋於子宮頸,根據覆蓋面積,又可分為完全性、部分性、邊緣性及低位性,除了部分邊緣性及低位性之孕婦能進行自然產,幾乎所有前置胎盤的孕婦都須採用剖腹產。葉海健醫師提到,雖胎位正常的產婦偶爾也會有出血情況,但這類孕婦屬於無痛性陰道出血,且不易止住,當醫師判斷無法有效止血時,則會建議入院安胎。

葉海健醫師表示,臥床休息有助於減輕骨盆腔壓力,進而減少子宮收縮的可能及出血量,當孕婦入院後,將會進行宮縮的監測,並適度給予子宮放鬆的藥物。假如孕媽咪在住院期間,出血量明顯減少,胎兒狀況穩定,可出院返家休養,如狀況依舊未見改善,為避免生產時出現大出血情況,醫師通常會建議進行剖腹產。

他補充,「前置胎盤約能在孕期20至30週左右確認,針對整個孕期狀況都很穩定的孕婦,約38週左右安排剖腹產即可。」

子宮頸閉鎖不全.儘量多延長懷孕週數

「這樣的症狀,通常是沒有預兆的,很多孕婦都是來到急診才發現,子宮頸無預警開了,羊水囊膨出到陰道,這時醫師只能藉由臥床安胎,來拉長懷孕週數。」葉海健醫師說明。

子宮頸閉鎖不全常於孕期16∼24週發現,胎兒的存活率相當低,因此會建議孕媽咪,如懷孕早期在超音波檢查中發現子宮頸較短,就要特別注意,可透過增加產檢次數、服用黃體素等,或是接受子宮頸環紮術,避免早產的發生。而如上一胎就有類似的情況,下一胎就必須提高警覺,並提前預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