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04935
Last Updated 2024-04-28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耕莘新聞
 
耕莘新聞
 
耕莘新聞內容
標  題

2024-02-01 營養「123」 輕盈過好年

張貼日期
2024-01-31
張貼單位
安康院區
內  容

文/營養組 林芳羽營養師
農曆新春將至,正是團圓聚餐的好時機,然而根據國健署調查發現,3-5成的民眾在過年期間會攝取比平常更多的食物及零食點心,在農曆假期過後,體重平均增加2公斤。到底如何在大啖美食的同時又能不增加身體負擔呢?跟著營養師「1高2低3少」口訣,就可以輕盈過新年!

「1高」 高纖
年節的餐桌上免不了大魚大肉,油脂高、纖維少,不要忘記每餐要吃到一碗蔬菜,及一個拳頭大小的水果喔!

高纖小技巧:
1、烹調或選購年菜時,多挑選2-3道蔬菜,也可以增加配菜當中的蔬菜量。
2、用餐時先吃菜再吃肉,增加纖維攝取量及飽足感。
3、選擇各種不同顏色的當季新鮮蔬果為最佳。

「2低」低鹽低糖
年菜料理要求色香味俱全,烹製過程講究工序,烹調時間也較長,不僅容易使營養素流失,也會攝取到較多的鹽和糖,造成心血管及腸胃道的負擔。市售水果乾或蔬果脆片,大多經過油炸、烘乾,再以鹽漬或糖漬等加工手法製成,營養價值不高,還會額外攝取過多的鹽跟糖,是容易被忽略的陷阱食物。

低鹽低糖小技巧:
1、利用蔥、薑、蒜、胡椒、八角,或是當歸、枸杞等天然辛香料取代醬油、番茄醬、沙茶醬等調味料。
2、以白開水或無糖茶飲取代果汁、可樂等含糖飲料。

「3少」少加工、少油炸、少零嘴
新春圍爐吃火鍋總少不了各種餃類丸子以及香腸臘肉等配菜,這些食材除了高油高熱量之外,也含有食品添加物,建議淺嚐輒止。「呷甜甜過好年」的零嘴也要注意,以花生糖為例,只要四片就將近是一碗飯的熱量囉!

少加工、少油炸、少零嘴小技巧:
1、選擇原型食物,與親朋友好共享大份量菜餚。
2、選用低脂食材,並以蒸、煮、涮、烤、滷取代煎炸、勾芡、糖醋等高油烹調方式。
3、選擇小包裝零嘴,一天零嘴熱量不超過200大卡。

以上便是輕盈過年的小撇步,但最後也不要忘記!除了團圓聚餐,也要多到戶外走春增加活動量,給自己一個充滿活力的春節,新的一年見健康康、龍馬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