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03602
Last Updated 2024-04-28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耕莘新聞
 
耕莘新聞
 
耕莘新聞內容
標  題

2024-02-25 「照紅光助降血糖值」 糖尿病療法見新曙光-本文刊載於台視新聞網

張貼日期
2024-02-25
張貼單位
本院
內  容

照紅光就能降血糖嗎? 國外最新研究發現,如果用670奈米紅光照射15分鐘,有助於降低血糖峰值,可有效控制血糖,研究顯示,因為紅光可穿透皮膚,影響細胞中的「粒線體」,進而提升細胞機能,也有助於控制血糖,有望成為糖尿病患者的治療曙光。但國內醫師提醒,這項「紅光療法」還在實驗階段,也需要特定儀器,民眾別輕易自行嘗試。

紅光穿透皮膚影響「粒線體」 提升細胞機能
根據國際期刊發表的最新研究指出,「紅光」能用來控制血糖,這項實驗共分成2組受試者,其中一組,先照射了15分鐘波長670奈米的紅光,另一組則沒有照射,接著2組受試者都飲用150毫升的稀釋糖水,對比之下,照過紅光的組別受試者,在2小時內血糖峰值明顯降低,因此研究人員推估,紅光療法也有望延伸用來治療糖尿病患者。

耕莘醫院內分泌科主治醫師郭峯瑞表示,其實照光治療已經滿廣泛運用在醫學方面領域,包括皮膚還有一些免疫疾病上,但是對血糖的部分,目前並不是主流治療。

仍在實驗階段 醫:須特定儀器、勿自行嘗試
究竟為何照紅光能影響身體機能?研究人員分析,用「低波長紅光」或「近紅外線光」照射人體特定部位,光束可穿透皮膚,影響到細胞內的粒線體,進而提升或修復細胞功能,有助於控制血糖。郭峯瑞醫師表示,粒線體是對我們血糖、胰島素分泌,相當重要的角色。

不過,儘管紅光療法讓糖尿病患者看見治療曙光,但國內也有醫師提醒,這項研究還在實驗階段,要有固定波長跟頻率的照光才能達到對細胞的影響,民眾可別自行拿紅光照射,避免身體反倒受到損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