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584776
Last Updated 2024-04-27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頸動脈狹窄—腦中風—緊急取栓術 之案例分享

張貼日期
2018-08-27
張貼單位
心臟內科
內  容

文/心臟內科 蔡迪宇醫師

腦中風可分為缺血性及出血性。缺血性腦中風大部分是因為頸動脈或顱內動脈狹窄導致血流量不足或者是血管內斑塊破裂引起血栓而阻塞血流所引起,另外有少部分人是因為心律不整(心房顫動)所引起的栓塞性腦中風。一般頸動脈及顱內動脈硬化狹窄還是和抽煙,高血壓,高血脂,及糖尿病(三高)有關,有少部分人頸動脈狹窄是因為頭頸部腫瘤接受過放射線治療所引起的動脈血管炎所致。如果腦中風的範圍較大,又沒有得到立即的治療與處理,常常日後行動不便,終身需要旁人照顧,造成病人本身痛苦,家屬也承受精神及經濟上的負擔,社會成本也損失相當大。
今天我們介紹兩個和急性缺血性腦中風有關的案例。其中一個是因為內頸動脈嚴重狹窄所引起的急性腦中風,之後以緊急頸動脈支架置放術處理。另一個是因為顱內血管狹窄併斑塊破裂後所引發的血栓阻塞血流所引起的急性腦中風,之後以緊急顱內取血栓術處理。

案例一:
79歲男性, 本身是三高(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的病人,之前就有腦部小中風的病史。這次在住院前二個月的頸動脈超音波就發現左邊內頸動脈開口有超過80%的狹窄,當時門診醫師就建議置放頸動脈支架以預防二次中風,但是病人並沒有接受醫生的建議。這次住院是因為右側肢體反覆間歇性無力,腦部核磁共振顯示左腦最近已有再度小中風。住院期間雖然給予靜脈點滴注射及抗凝血劑之標準腦中風的治療,病情依舊沒有獲得穩定,甚至出現說話模糊不清,吃東西或喝水會從嘴角流出而需要放置鼻胃管灌食的情況。神經科醫師立即找我們評估緊急置放頸動脈支架的可行性。結果頸動脈血管攝影顯示左側內頸動脈開口嚴重阻塞至99%狹窄(圖A紅色箭頭處),僅剩如一根頭髮細絲的血流。後來順利完成緊急頸動脈支架置放術(圖B紅色箭頭處),血流立即獲得明顯的改善(圖C紅色箭頭處為原來血管狹窄的地方) 。當晚病人即能大口吃飯,鼻胃管也順利拔除,隔日就能下床順利行走。

案例二:
61歲男性,本身抽菸數十年,也是三高的病人。這次來是因為在早上起床的時候發現右側肢體無力,而且漸漸講話模糊不清。送來急診的時候電腦斷層血管攝影顯示顱內左邊中大腦動脈完全阻塞合併左大腦急性缺血性中風。病人在急診立即按照標準治療給予靜脈血栓溶解劑(rt-PA) ,右上肢肢體活動即獲得部分改善。可是病人在送至加護病房後,病況不但沒有持續改善,反而演變成右側肢體完全無力並且毫無感覺。神經科醫師立即找我們評估緊急顱內經動脈取血栓術(intra-arterial thrombectomy)的可行性,以儘速打通血管,搶救尚未完全壞死的腦細胞。結果顱內血管攝影顯示:雖然病人已經接受過完整劑量的靜脈血栓溶解劑治療,左側中大腦動脈仍是完全阻塞的(圖A白色箭頭處)。我們立即執行支架取栓術(Solitaire stent retriever)(圖B白色箭頭處),順利取出血栓之後(圖C為Solitaire支架連同被拉出來的血栓) ,病人即在從一開始症狀發作算起的6小時之內,左側中大腦動脈重新獲得明顯改善的血流(圖D白色箭頭處為原本血管完全阻塞的地方) 。術後隔日病人已經可以高舉他的右手右腳,講話也恢復正常。

結語:
根據衛福部106年公布的國人十大死因中,腦血管疾病高居第4位。而腦中風的治療乃是時間至上(time is brain),此乃因腦細胞一旦死亡之後,並沒有辦法再生出新的細胞來取代原本的腦細胞,因而造成永久的缺損。所以越早改善缺血情形,越能夠減少神經學功能的缺損。不過預防永遠重於治療,頸動脈或腦血管的硬化所引起的狹窄大部分還是和抽煙,高血壓,高血脂及糖尿病相關。戒菸及飲食調整,運動,輔佐以藥物的控制是同等重要的。臨床上一旦有中風的症狀出現,記得及早就醫,可以儘快給予藥物治療,或者依特殊病情需要,經過醫生評估之後,接受比較積極的頸動脈支架置放術或緊急顱內經動脈取血栓術處理。

圖檔:案列一(開新視窗)
  • 案列一
  • 圖檔:案列二(開新視窗)
  • 案列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