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10426
Last Updated 2024-04-28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慢性咳嗽莫輕忽

張貼日期
2019-05-14
張貼單位
胸腔內科
內  容

文/胸腔內科 黃燦明醫師
慢性咳嗽是一個相當惱人的問題,許多人甚至因為咳嗽而夜不能寢,進而影響到白天的生活作息。 其實咳嗽是生理的正常反應,當呼吸道受到刺激時,咳嗽可以幫我們清除呼吸道的痰與異物,是身體自我保護的方式。
但當刺激的來源一直無法消除,呼吸道持續刺激或敏感而咳不停,臨床上,就把超過三個星期以上的咳嗽稱為「慢性咳嗽」。

慢性咳嗽不容忽視,因為慢性咳嗽背後常代表著複雜的健康問題。然而,呼吸道裡受體眾多,接觸面廣,要找到病症不容易。 「總舖驚呷午,土水師驚抓漏,醫生驚治嗽」 這句流傳已久的俗諺,就點出了「咳嗽」的難解及複雜。

造成慢性咳嗽常見的原因包括:1. 鼻涕倒流、2.氣喘、3.胃食道逆流、4.呼吸道感染、5.慢性支氣管炎、6.支氣管擴張症、7.藥物引起、8.慢性心臟病或腎衰竭、9.肺部腫瘤。

其中,最令人擔心害怕莫過於肺部腫瘤。但每年接受胸部X光檢查,最後仍不幸被檢查出罹患非早期肺癌的病例仍時有所聞。近年來發展出了低劑量的電腦斷層攝影,可比胸部X光偵測出更多早期小型肺癌,這讓早期肺癌能被電腦斷層篩檢出來,以達到早期治療並降低死亡率。

因此,若發現自己咳嗽超過三周以上,而且沒有已知的原因時,還是要考慮就醫檢查,找出可能引起的原因才能對症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