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03708
Last Updated 2024-04-28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與病人最親近的第三者

張貼日期
2019-05-29
張貼單位
神經內科
內  容

文/天神經醫學中心 劉議謙醫師/凃吟穎臨床心理師

失智症是認知功能受損以致於日常生活受到影響的疾病。認知功能的受損可能包含記憶、注意、定向、學習、語言、知覺動作功能及社會人際認知等能力缺損,使病人在生活中像是工作、參與社區活動、家務、興趣甚至自我照顧的能力出現困難。

大部分的人容易著重於第一句話的前半部,認為失智症就是認知功能受損。認知功能的缺損可由就醫後認知功能、腦部電腦斷層等檢查了解目前認知 功能的水平、腦部結構性改變,但仍無法回答「認知功能受損是否影響日常生活?」 這個簡單的問題。

此時,在醫療人員、病人以外的第三者,也就是「與病人最親近的人」就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尤其很多失智症病人可能覺得自己「一切都還好」,此時需仰賴第三者的觀察,這個人可以是父母、伴侶、兄弟姊妹、子女、外傭或鄰居朋友等了解病人生活的人。他們才能提供病人因記憶力或思考能力下降而影響生活的訊息。病人哪些原本可以做的事情,其完成的品質卻逐漸下降或是做不到了。例如:原本是裁縫師的婆婆,雖然還記得如何縫製鈕扣、補衣服,但是因記憶力不 佳多次無法將針正確歸位而造成危險,或是因思考能力下降無法準確的量測布料 大小而使品質下滑。

除了認知功能受損之外,日常生活中的壓力、情緒或是其他生理因素例如:重聽、視力模糊,也可能讓生活表現有所起伏。就醫時無論是醫師或是臨床心理師,看到的也許只是病人當下呈現的樣貌,而「第三者」能更清楚地描述在不同生活層面各種徵兆開始發生的時間、發生的頻率與嚴重程度、通常在什麼情境之下發生等等,協助醫療人員做更準確的判斷。因此在失智症的診斷過程,第三者「與病人最親近的人」也同樣是每一位病人在正確診斷上重要的專家。

病人心中的第三者

另一個值得關注的第三者可能存在失智症患者的心中。除了認知功能受損之外,失智症病人經常伴隨精神行為的問題,其中常見妄想、幻覺、異常的活動及情感障礙等等。臨床上經常能夠聽到病人不安地說著「太太跟著鄰居回家,在外面亂來」、「先生跟外傭外遇」、「家裡有別人進來」或是「家人偷東西」等等,這個在心中的第三者,可能引發病人強烈的負面情緒甚至攻擊行為。

這些「配偶不忠」、「他人偷東西」等妄想,經常令照顧者有心碎的感覺,用心地照顧病人卻被懷疑真的令人傷心。照顧者可能費盡心思提出相關的證據、耐心的溝通,試圖告訴病人這個念頭有不合理,但是他們仍會深信不疑,甚至覺得不被理解,而造成 家庭更多的衝突。首先,我們要先了解這是失智症的相關症狀,他們的腦子生病 了,在他們心中無論證據多少,這樣的感覺與想法是真實存在的,需要尋求醫療 資源搭配藥物及非藥物治療。當面臨失智症的精神行為症狀時,照顧者必須先跳 開「他是故意找麻煩」、「他對我們有敵意」的心境,心理上才能再騰出一些空間 給予理解、應對。當病人憤怒地說著另一伴外遇或是有人偷東西時,我們不要急 著反駁或是責備,給予病人一些時間述說,同理他的感受,例如「聽你說起來很 生氣、很難過…」,接著順著當下轉移話題,例如想到一些人之前做了什麼其他 的事情?讓病人順其自然地投入其他的事物,也可以搭配氣氛的轉換,像是播放 輕鬆的音樂、搭配特定的香精油,讓病人與照顧者都能重新調整心情。

失智症的確診、治療與照護是一整個家庭與醫護團隊的聯合作戰,需要大量 的觀察與持續地調整。我們必須將自己的理解與同理放到最大值,並適時地讓醫 療團隊、互助團體等一起介入協助,在失智症照護的路上沒有人應該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