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04344
Last Updated 2024-04-28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暑假到了,開心出遊 健康回家

張貼日期
2019-06-20
張貼單位
感染科
內  容

文/感染科 陳應盛主任
七、八月學生放暑假了,真的可說是大家旅遊的旺季,孩子們和家長都希望透過出外旅遊的方式,紓解工作及學業的壓力與煩悶,但要如何玩得盡興又健康呢?

出遊時,來到一個陌生但新鮮的地方,難免會對任何與居住環境不同的地方感到新奇,戒心和注意力就不會和平常一樣,往往會降低許多,此時便有可能因不小心而染上腹瀉、傷寒、A型肝炎及多種寄生蟲感染症等感染性疾病,其中最主要的感染途徑就是接觸到受污染的食物及飲水。所以,為了讓自己與家人能夠有一個愉快、平安、健康的旅遊假期,最好的方法,但也是最不聰明的做法就是小心選擇及準備食物、飲水。

由於身處異地,人生地不熟,單憑食物外表示沒有辦法判斷其是否衛生,因為污染的食物也可能看起來很吸引人,並且建議民眾最好事先向當地衛生機關洽詢相關魚類、牡蠣、蝦及蟹等水產品中有毒的生物種類,因為有時上述海鮮類即使經過烹調煮熟,但毒素仍舊會存在。

統計指出,旅客出外旅遊時,大約會有20%~50%的機率會因誤喝不潔飲水發生腹瀉的情形,此時會造成尷尬、不便、破壞旅遊與洽商的計畫,而且若是身體較虛弱的遊客未能即時有效治療,可能甚至在數小時之內便有可能導致死亡,絕對不可輕忽這個小小的腹瀉症狀。
如果已經決定了今夏出遊的計畫,有甚麼是一定要注意的呢?

1.一定要將沒有加熱消毒過的牛乳、非瓶裝的飲料、未烹煮的食物、不能去皮或剝殼的蔬菜水果,都視為可能已經受到污染了,千萬不要為了〝嘗鮮〞,卻染疾上身。

2.烹煮過的食物一定要看清楚食物是不是還是熱騰騰的,並且要確定是否有完全煮熟及煮好多久,烹煮過的食物在供應前應該要保持在10℃以下或60℃以上,才能確保安全,如果將食物置於15-40℃的周遭環境中過久(4-5小時以上),由於致病細菌可能已在食物中增殖,傳染疾病的危險性便會增加。

3.除非能夠確定冰塊是用乾淨的水製成的,建議還是盡量避免食用冰塊。

4.旅遊時攜帶的常備醫藥包中,應該要準備可以補充體液所需的鹽類(rehydration salts);若是您預期可能會在旅遊當中面臨飲水不潔的狀況,建議應該要攜帶飲水消毒劑。

雖然出門旅遊是一件令人覺得高興的事情,但若在飲食衛生上沒有多加注意,便可能會出現樂極生悲,敗興而歸的情形,那可真是太掃興了,希望您能夠注意上述在飲食衛生上要特別小心的事項,您就可以在今年夏天與家人共度一個健康又盡興的快樂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