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09435
Last Updated 2024-04-28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親愛的寶貝健康一夏

張貼日期
2019-06-20
張貼單位
兒科部
內  容

文/小兒科 翁麗緻主任
夏天到了,家長們又開始為孩子們規劃暑假出遊的行程,無論是國內、外的景點旅遊、親子館、圖書館,或者至是回去阿公阿嬤家,都要為我們親愛的寶貝們再多注意一些,在出入公共場所時一定要更加的小心,如果小孩回家時出現了跟平常不一樣的反應,或有特殊的症狀,請爸爸媽媽們務必帶小孩到醫療院所進行診療,讓專業的醫師為您的小孩健康把關。

◎腸病毒:好發於夏天,主要會侵襲3歲以下嬰幼兒,小朋友的排泄物、口水、分泌物都具有傳染性,典型的症狀表現會以手足口病或咽峽炎較為常見。面對小朋友感染腸病毒時,建議家長除落實正確的「濕、搓、沖、捧、擦」的洗手方式,亦應要均衡地攝取營養,以增加孩童的抵抗力。

如有典型的手足口病、疹性咽峽炎、持續性發燒、食慾不好的情形應立即就醫。但當小朋友出現嗜睡、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躍型抽慉、持續性嘔吐、煩燥不安、頸部僵硬、肢體麻痹、呼吸急促、心跳加快的情形,可能是重症病例的前兆,家長應多加注意。

如出現輕微腹瀉,建議家長可以暫時先不要給予小朋友進食及服用任何藥物,若無嘔吐時,再開始吃一些清淡的食物。喝母奶的嬰兒可以繼續哺乳,喝嬰兒配方奶粉的嬰幼兒建議可換用無乳糖的腹瀉配方奶粉。若腹瀉、嘔吐未改善,持續無法進食,請一定要就醫給予靜脈點滴注射,預防脫水。

◎登革熱:兒童感染登革熱嚴重者會產生死亡率偏高的出血性登革熱或是登革休克症候群。登革熱目前沒有特效藥,只能用退熱劑和鎮痛劑來減輕病症,建議家長讓小朋友多休息、補充水份、避免白天被蚊蟲叮咬、睡覺時使用蚊帳、用捕蚊燈滅蚊、消除家中及周遭環境的積水容器,使蚊蟲無法繼續孳生。

◎腺病毒:腺病毒雖然主要好發於冬末春初,但在夏天的前半段還是有可能會出現,常見症狀包含發燒、喉嚨疼痛、發炎及呼吸道症狀,也會造成咽部結膜性發熱。

◎副流感病毒:這在夏天也很常見,感染時會造成嬰幼兒發生哮吼、急性細支氣管炎及肺炎等疾病。

◎哮吼:會出現聲音嘶啞、狗吠聲咳嗽、吸氣喘鳴聲等症狀,治療常給予氧氣及濕氣等一般支持性療法,較嚴重者,建議可考慮使用類固醇

◎急性細支氣管炎:好發於2歲以下小朋友,症狀除流鼻水、咳嗽等感冒症狀外,甚至會呼吸困難及肋間肌凹陷,治療上會使用氧氣帳,並要特別注意水分及電解質的平衡。

◎細菌性肺炎:好發於三至五歲以下的小朋友,最常見的是肺炎雙球菌、B型嗜血桿菌的感染;黴漿菌性肺炎則是學齡期兒童最常發生的肺炎,大多會使用紅黴素類的抗生素來進行治療。

兒童在夏季有一些常見的疾病,請家長們特別注意,在感冒流行時減少出入公共場所,常洗手、多喝水,保持室內通風及均衡的營養;而當家中的寶貝有發現上述的狀況時,請家長一定要提高警覺,馬上為寶貝們戴上口罩,家裡環境及用品進行徹底的清潔和消毒,並且要將小孩帶到診所或醫院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