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05618
Last Updated 2024-04-28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心因性頻尿

張貼日期
2019-07-09
張貼單位
兒科部
內  容

文/小兒腎臟科 傅承偉醫師
媽媽發現,剛滿三歲的小花,最近一個月常常跑廁所,剛尿完沒幾分鐘,又吵著要尿尿,一個小時可以尿七八次以上,每次又尿很少量,實在不堪其擾,不得已帶她到醫院檢查,經過醫師詳細的問診和檢查後,診斷為心因性頻尿症。

一般小孩在三歲以後,平均一天會尿12次。隨著年齡增長。膀胱儲尿的量也會增加,一天平均會尿4~10次。那什麼又是心因性頻尿症呢?是指在白天的時候, 身體沒有任何病痛,但仍持續頻尿,解完尿之後,通常不到半小時就要再尿尿,甚至一天會解尿超過四十次上。除此之外,心因性頻尿症的小孩,還有以下特徵:好發在三至五歲的小孩,解尿時不會感到疼痛,每次解尿都只尿一點點,平時不會習慣性的憋尿,不會尿濕褲子,有時在特定時間或地點頻尿會更嚴重(如睡前、坐車等),有時專心玩耍或看卡通時會比較好,白天沒有喝很多水,睡著時不會像白天一樣有那麼嚴重的頻尿等。

造成心因性頻尿症的原因,有些是因為生活環境上的改變,造成小孩內心的壓力,而導致頻尿症的發生,例如:搬新家、第一次上學、換老師、在家裡或學校被駡被打、考試前、家裡有新成員如弟弟妹妹或繼父繼母、家裡有人過世、或剛開始訓練戒尿布等等。但也有部分小孩是找不到任何原因的。

除了心因性頻尿症,也有其他疾病會造成頻尿症,例如:泌尿道感染、喝大量的水、尿崩症、糖尿病、膀胱過動症等。所以對於頻尿的小孩,必須要做詳細的問診和身體理學檢查,再加上尿液檢查,去排除其他的疾病,才能診斷為心因性頻尿症。

當診斷是心因性頻尿症,就不需要藥物治療。只要再一次向家屬解釋,並不是因為小孩的身體有任何疾病而造成頻尿症,也不是故意一直去尿尿,而是心理因素或不明原因造成的。若造成壓力的來源可以改善,就先處理壓力的來源。也不要一直提醒小孩去尿尿或不准尿尿,這樣會更增加小孩的心理壓力而加重頻尿。可以跟小孩說:「你的身體是健康的,沒有任何問題」「不去尿尿身體也不會怎樣,但還是想尿的話,就自己去尿」。也要跟老師或保母說,小孩頻尿不是故意的,他隨時想尿就讓他自己去。一般來說,大概六週至六個月會自己痊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