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03934
Last Updated 2024-04-28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淺談壓迫性骨折

張貼日期
2019-09-05
張貼單位
神經外科
內  容

文/神經外科 謝捷超醫師
人體骨骼骨質自出生後會隨著年紀而增加,在約二十至三十歲會達到高峰,之後骨質會開始減少,尤其女性在月經停止後,骨質流失的速度會加快而導致骨質疏鬆。因此,骨質疏鬆常見於停經後婦女與年紀大於70歲以上的老年人上。

臨床上,常見停經後婦女或是老年男性,在跌倒創傷後,搬重物後,或是持續咳嗽後,有持續性背痛問題。此背痛特徵為躺著可改善,但是坐著或是站著背痛加劇,在姿勢改變時更為疼痛,此時就須懷疑可能有壓迫性骨折。

在骨質疏鬆的病人上,以前臂骨、股骨及脊椎骨最容易骨折,而脊椎若發生骨折則常見為壓迫性骨折,一般好發在腰椎第一節與胸椎第十二節的位置,症狀為背部嚴重疼痛,身高變矮或是可能會有駝背的症狀,在壓迫性骨折急性期時,病人可能會痛的只能臥床。

壓迫性骨折處理方式分為藥物疼痛控制與背架外固定,或是外科手術治療。若選擇藥物控制與背架固定,一般疼痛可能需兩週以上才有緩解的狀況,且在病人臥床期間,有些會產生肺炎或是腸阻塞等併發症,而外科手術可作為快速緩解背痛與縮短病人臥床時間的一個方式。

在治療因骨質疏鬆導致的壓迫性骨折上,會先做骨密度檢查與核磁共振檢查確定壓迫性骨折的位置與新舊,若確診可以實行外科手術幫忙快速緩解背痛。

處理方式目前有三種可選擇,第一種為低溫骨水泥椎體成形術,第二種為氣球撐開術與骨水泥椎體成形術,第三種則為千斤頂撐開術與骨水泥椎體成形術。此三種術式皆為微創手術,只需兩個粗針孔的傷口(約0.5公分),在術中X光的導引下,把骨穿刺針經由皮膚穿刺至脊椎椎體中,再把骨水泥注入椎體,術後病人背痛即可緩解並可在隔天出院。第二種方式有脊椎用球囊先撐開一個空間後再灌注骨水泥,可更降低骨水泥滲漏的風險,而第三種方式則適用在椎體有顯著高度塌陷的病人,以千斤頂撐開恢復到椎體原本高度後,再灌注水泥,可達到矯正駝背變形,降低水泥滲漏,與快速疼痛改善的目的。

而病人臨床上適合哪種方式,建議須與主治醫師多加討論以了解各個術式的優缺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