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04590
Last Updated 2024-04-28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爸爸們,你累了嗎?

張貼日期
2019-08-31
張貼單位
泌尿外科
內  容

文/泌尿科歸家豪醫師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父親節了,但辛苦的爸爸們的心事誰人知呢?。在現今忙碌社會中,大部分的爸爸都承受著上有老、下有小沉重壓力,加上男人愛面子,導致許多的爸爸,即使身體不適,也會硬撐著不表現出來。大家也許不知道,其實男性也有更年期,其對身體造成的不適並不亞於女性,但因傳統社會要求爸爸必須是又堅毅,又可靠,這讓許多的爸爸忽略了照顧自己的健康。

男性更年期的症狀有新陳代謝不良而產生的肥胖、糖尿病、骨質疏鬆。 自律神經失調出現的潮紅、盜汗、心悸。心理精神方面容易有疲勞、缺乏幹勁、記憶力下降、失眠、多愁善感等。下泌尿道開始有排尿不順、解尿困難的症狀。在性生活上也大受打擊。其中攝護腺問題為男性於更年期中最易察覺且最易發生的症狀 。

要確診是否有男性更年期的問題,只需要抽血檢驗血中睪固酮濃度。一般而言,男性40歲之後,睪固酮濃度以每年2%的比例下降,當總體睪固酮小於315ng/dl之後就會迅速降低,這是一種自然老化的現象。所以,只要年過45歲之後,除了發現有勃起功能障礙或性慾減退外,若併有以下症狀中任意三項時,像是:臉部潮紅、肌肉乏力、疲累、脾氣暴躁、中廣身材、晚上吃飽飯後就想睡覺、失眠和身高變矮(因為骨質疏鬆),你,可能就有男性更年期症候群,請尋求專業醫師的幫忙,對症治療才是良方。

在治療方面,目前已有各式男性荷爾蒙補充劑。有注射型、口服型、外用擦劑及貼片等等多種選擇,各有優缺點,但一定要在醫師的監測下使用。適當補充睪固酮,不僅有助改善男性更年期症狀,也可一併改善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所引起的風險,降低冠狀動脈阻塞,預防骨質酥鬆,改善睡眠品質,重拾青春活力。

在這感恩的節日,關心您的爸爸,男性朋友也要關心自身的健康,這樣才能讓我們的家更幸福喔,辛苦了爸爸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