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12402
Last Updated 2024-04-28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擾人的媽媽手

張貼日期
2019-09-23
張貼單位
復健科
內  容

文/復健科 陳佩岑醫師
媽媽手是指手腕外側的肌腱發炎,導致腫脹疼痛,跟手部重複活動有關。大約有一半的新手媽媽得過此病,但此病也並非媽媽專有,只要須長期使用手部活動,例如:作家事、從事餐飲、美髮、維修工作者等等,都有可能發生。

有一次,看到一位爸爸抱著幾個月大的嬰兒來到診間,抱怨手腕外部疼痛,在詳細超音波檢查後,發現他得的就是媽媽手,不禁稱讚這位先生一番,表示他在家裡分擔了許多育兒和家務工作。

言歸正傳,為何媽媽手那麼擾人難治呢?因為這些人很難有時間好好讓手部休息,導致發炎無法自行緩解。治療方法除了消炎止痛藥、貼布外,還可以使用護具、做復健物理治療。如果沒有時間做傳統復健治療,或者不想吃藥,在急性痛期,可以局部打針,在亞急性或慢性期,可以接受震波或增生療法治療,都可以達到不錯的效果。

最後建議大家還是在忙碌的生活工作之餘,多留給自己一點休息的時間,畢竟預防勝於治療,如果還是懷疑得了媽媽手,可至復健科門診詳細的評估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