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599989
Last Updated 2024-04-27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認識增生療法 (Prolotherapy)

張貼日期
2019-09-23
張貼單位
復健科
內  容

文/復健科 連一潔醫師
近年來偶爾會聽到周遭有朋友進行了所謂的葡萄糖水注射治療或是PRP治療,會進行治療的原因有很多,多半是慢性的疼痛、關節的退化、肌腱撕裂傷等等狀況。那到底什麼是葡萄糖水注射或是PRP治療呢?

增生療法是一種刺激軟組織,如肌腱、韌帶、關節軟骨重新修復的治療方式,用以改善疼痛及增強軟組織的強度。增生療法的主要成分為高濃度葡萄糖合併局部麻醉劑,或是自體血小板(Platelet-rich plasma, PRP),不包含類固醇及其他消炎成分,依受傷部分及嚴重度分做幾個點注射在損傷的肌腱、韌帶或關節軟骨上,藉此改善疼痛及增強軟組織的強度。

增生療法的治療原理是啟動人體的自我修復反應,先代謝掉原先造成疼痛或是強度不佳的組織,再重新啟動身體修復機制。那麼增生治療到底適合甚麼樣的疾病呢?從頸痛、肩膀的旋轉肌袖撕裂傷、肌腱炎、五十肩、媽媽手、高爾夫球肘、網球肘、手指退化性關節炎、手腕三角纖維軟骨損傷、纖維肌痛症、足底筋膜炎、退化性關節炎或脊椎周邊韌帶損傷與疼痛等等都可以透過增生治療達到治療的功效。

增生治療依照不同疾病及嚴重程度,注射的次數及頻率會有差別,一般療程平均每兩至六週需重新施打一次,完整療程需三至六次注射。注射後的兩、三天甚至一周內治療部位可能會有酸脹痛感,可服用止痛藥例如普拿疼來緩解疼痛。在治療的過程中,請記得一定要攝取足夠的營養如蛋白質及維他命等等,並且配合復健治療以達到最佳的療效。

圖檔:JPG下載(開新視窗)
  • JPG下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