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01874
Last Updated 2024-04-28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我的關節老了嗎?需要看醫生嗎?

張貼日期
2019-08-05
張貼單位
骨科部
內  容

文/骨科 張振慧 醫師
台灣社會人口雖然邁向老化,但是反過來思考是不是也表示真正老人的定義和標準是不是也應該在往後推估,也就是現在60歲是不是活動量和心情應該可以說等於10年前的50歲。可是你的關節是不是跟著你的心情一樣年輕呢?保健運動也在做.健康食品也有吃,但總還是覺得膝關節不舒服,又好像沒嚴重到去醫院排隊看醫生,這時候該怎麼做才較合適呢?
退化性關節炎是種關節軟骨的持續性病變,老年人膝關節疼痛多半因為「膝退化性關節炎」。當您時常感到膝部痠痛火僵硬,尤其在久站及活動、或是負重或爬樓梯時會感到疼痛加劇,但休息時疼痛便能緩解,有時候連氣候變化都有影響。就要考慮是否患有「膝部退化性關節炎」。我們提供一個可以在日常生活作息的自我檢查評估方法。

請參考下方「膝關節炎病人疼痛指數(Lequesne’Index)評分表」。

膝關節炎病人疼痛指數主要分成三部份:
第一部份為疼痛及不舒服評分,範圍由 1 分至 8 分,臨床症狀越疼痛則分數越高;
第二部份為走路距離評分,範圍由1分至8分,走路越困難則分數越高;
第三部份為每日關節活動能力評分,範圍由0分至8分;總分範圍由1分至24分,分數越高表示臨床症狀越嚴重。
膝關節炎病人疼痛指數總分已高達 7 分以上,有可能是罹患退化性關節炎,建議諮詢您的醫師。找出影響膝關節不適的原因,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以免退化關節炎進一步惡化。

圖檔:膝關節炎病人疼痛指數(Lequesne’Index)評分表」(開新視窗)
  • 膝關節炎病人疼痛指數(Lequesne’Index)評分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