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03702
Last Updated 2024-04-28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乳癌篩檢簡介

張貼日期
2019-05-31
張貼單位
一般外科
內  容

文/一般外科 胡逸軒醫師
乳癌是近年台灣女性發生率上升最顯著的癌症,且相較於西方國家,台灣的發病年齡更為年輕。
國民健康署提供「乳房X光攝影檢查」,是目前唯一證實能夠有效降低乳癌死亡率的篩檢工具。經由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乳癌的5年存活率可達9成以上。世界衛生組織實證指出,婦女定期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降低2至3成的乳癌死亡率,接受適當治療而重獲健康,切勿等到有症狀才來做篩檢。
「會痛」是許多婦女對乳房X光攝影的說法,也是部分婦女害怕做檢查的原因之一。建議女性朋友們,在月經結束1-2週內做檢查(避免月經來潮時,乳房因荷爾蒙作用本即較為漲痛),同時在檢查前做好心理建設:告訴自己,接受一時的不適感,換來個人健康及家庭幸福,是非常值得的!
Q & A
問:我很怕痛,能不能做乳房超音波就好了?
答:乳房攝影針對微小鈣化點(也就是第零期的原位癌常見的表現)的偵測比乳房超音波更敏銳,所以就篩檢來說,乳房攝影是更適合的檢查;當然如果檢查後發現有可疑腫塊,這時就要搭配乳房超音波;乳房超音波與乳房攝影事實上是兩種互補的檢查,勿因懼怕疼痛而只選做乳房超音波,這樣就失去篩檢的意義了。

資料來源:衛福部國民健康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