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08787
Last Updated 2024-04-28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攝護腺微創手術, 讓爸爸找回通暢無阻的感覺

張貼日期
2019-10-01
張貼單位
泌尿外科
內  容

文/泌尿外科 黃旭澤醫師

您知道嗎?攝護腺肥大如果沒有及時處理,可能會影響膀胱的排尿功能,嚴重時甚至會導致腎臟的病變!

70歲的李伯伯一直有個困擾,小便速度越來越慢,站在便斗前面好一段時間才解得出小便,每次的量又只有一點點。本以為只是年紀大退化的正常現象而不以為意;直到有天李伯伯因為雙腳水腫就醫檢查,醫師告訴他:因為攝護腺肥大拖太久沒有處理,李伯伯不但有大量尿液滯留在膀胱裡面,雙側腎臟也出現積水,腎功能已經退化到正常人的一半,要趕快手術處理才行,在醫師建議下,李伯伯接受了微創內視鏡攝護腺手術,四天後順利出院。


攝護腺肥大是什麼?

依據統計,50歲的男性有接近一半會出現攝護腺肥大的問題。

攝護腺又稱前列腺,是一塊近似栗子形狀的腺體,包覆在尿道與膀胱相接處,是男性獨有的器官。 正常攝護腺有製造精液的功能,隨著年紀增長,攝護腺會跟著"越長越大",過於肥大的攝護腺會壓迫尿道,讓尿道有如逐漸阻塞的水管,造成種種排尿的症狀:包括如廁時要等一陣子才尿得出來、排尿速度減慢,時間越來越長,解尿一半會中斷等。如果沒有及時處理,等到膀胱也受到影響,還會出現頻頻跑廁所(頻尿)、尿意來的又急又猛(急尿)、或晚上入睡後常被尿意喚醒要起床如廁(夜尿)等問題。


攝護腺肥大該如何治療?

出現上述症狀,病情輕微者可服藥控制,目前藥物無法根治攝護腺肥大,需每天服用藥物控制病情。

對於服藥效果不佳、膀胱出現結石、反覆感染、尿不出來需要放置尿管,或是像李伯伯一樣腎功能受到影響的患者,醫師就會建議以手術接受治療,以保護膀胱及腎臟的功能。

很多患者聽到手術就頭皮發麻,擔心身上有長長的傷口,或術後需休養一段時間。其實攝護腺肥大手術已進化為尿道進行的內視鏡微創手術,由如鋼筆粗細的內視鏡從尿道口將肥大的攝護腺取出,手術平均1~3小時完成,術後需住院三至五天,體表完全沒有傷口。出院四~六週暫時避免負重工作或騎乘單車等會壓迫攝護腺的運動。至於走路、坐辦公桌或上下樓梯等日常活動,手術後都可以正常進行。

手術好處之一可以減少使用的藥物量,部分患者在術後甚至可以不再需要服用攝護腺肥大的藥物。隨著器械與技術的進步,80歲乃至於90多歲的老人家,在心肺功能檢查以及麻醉科醫師的仔細評估後,都能夠安全地接受手術;即使因心血管疾病必須持續服用抗凝血劑的病患,也可使用同時具燒灼、切割與止血效果的高能雷射來進行手術,以降低出血的風險。對於攝護腺肥大特別厲害的患者,筆者會採用將肥大組織移除乾淨的「剜除」手術法,徹底解決問題,避免攝護腺肥大在多年以後再度復發。


李伯伯在接受攝護腺手術之後,原本排尿不順的症狀完全消失,腎功能也逐漸改善。「小便很久沒有那麼通暢了」,李伯伯在診間很高興地說,「原來讓小便變順暢只要短短幾天,早知道一開始就來找醫生幫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