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08902
Last Updated 2024-04-28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及早預防建立良好的生活型態,避免失智,就可以賺健康又省錢

張貼日期
2019-10-02
張貼單位
神經內科
內  容

新店耕莘醫院神經內科主任劉議謙說,如果不願意及早防治失智症,那最好備有1300萬元存款。因為治療失智症8到10年約莫要花費1300萬元。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與新店耕莘醫院失智共照中心日前共同舉行「我愛阿嬤妮」公益舞台劇第104場巡迴演出,劇情內容根據真人真事─白婉芝,發現自己罹患輕度失智並對生命樂觀積極的故事加以改編,白婉芝並到場分享如何與失智共舞。

失智鬥士白婉芝照顧失智母親6年後,卻發現自己也失智了。她不但未因失智而失志,反而活躍地參與各種活動。她說,自己也經歷過,從一開始不知道什麼是失智,但漸漸有許多重複、幻想行為、忘東忘西忘了今天星期幾、去市場買東西問了三次,結果老闆問到底要不要買…諸如此類的辛酸史,但她勉勵病友,「心」千萬不要打結,要勇敢「走出來」,因為「失智並不可怕,也不是傳染病」,可以透過多學習、聽講座、參加社團,也可以工作。

劉議謙指出,65歲以上失智症盛行率約8%,目前全台失智人口推估有28萬人,其中約20萬是輕度、極輕度,得了失智症不是就要整天待在家,還是有很多事情可做,短期記憶的喪失,不代表能夠做的事情會一併失去,失智者的「能」不會消失,能再對社會有一些貢獻。

他並詢問現場是否有存款超過1300萬元的民眾,因為如果得到失智症,治療8到10年約莫需花費1300萬元。如果及早預防,建立良好的生活型態,避免失智,就可以賺健康又省錢。

劉議謙也特別強調,面臨失智症最重要的是「預防勝於治療」,第一重要控制慢性病、再來是要運動、注重飲食(多地中海飲食、多蔬果、少油炸少及人工食品)、多社交也是失智症預防的重要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