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23248
Last Updated 2024-04-29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如何治療與追蹤慢性B肝

張貼日期
2022-06-23
張貼單位
胃腸肝膽科
內  容

文/胃腸肝膽科 王麗月醫師
全球約2.5億人有B型肝炎表面抗原帶原者,根據2013年統計全球約68萬人死於B型肝炎相關肝病和肝癌。得了急性B型肝炎有可能轉變成慢性肝炎,慢性肝炎有可能演變成肝硬化,肝硬化衍生肝細胞癌。據統計,B型肝炎帶原者發生肝癌的比率比非帶原者大150倍。民國七十三年以前出生的「舊台灣人」每五人至六人中就有一位血清中有B型肝炎病毒的表面抗原存在,換言之,目前在台灣約有三百萬的B型肝炎帶原者。台灣地區每年約有7千多人死於肝癌,其中約有6、7成是B型肝炎引起。

B型肝炎病毒共有三種抗原--抗體系統.三種抗原分別為HBsAg(表面抗原),是病毒的外套;HBcAg(核心抗原),是病毒的核心;HBeAg(e抗原),是病毒的製造物。三種抗體分別是:anti-HBs(表面抗體);anti-HBc(核心抗體);anti-HBe(e抗體)。
B型肝炎治療目標是提高存活率和生活品質,以免走向肝纖維化、肝硬化、肝癌。預防垂直感染,預防B型肝炎引起肝外表現。

歐洲肝病醫學界治療適應症根據B肝病毒量,肝功能,肝臟嚴重度分為三大族群來治療抗病毒藥。
(1)應該治療的族群有
1.e抗原陽性或陰的性慢性肝發炎的病人
2. 肝硬化病人有偵測到B肝病毒量不管肝發炎指數多少
3. B肝病毒量大於2萬,肝發炎指數ALT大於2倍的患者,無論組織學病變的嚴重程度如何。
(2)年齡大於30歲以上e抗原陽性慢性B型肝炎帶原者,無論肝臟組織學病變的嚴重程度如何,都可以治療。
(3)e抗原陽性或陰性慢性B型肝炎帶原者有肝癌或肝硬化家族史和肝外表現的患者,都能夠治療。

治療慢性B肝患者之終極理想目標是肝發炎指數AST(GOT)、ALT(GPT)恢復正常,e抗原消失 血液中測不到 B肝病毒量,病人血清B肝病毒表面抗原消失(HBsAg loss)轉陰(seroclearance),亦即所謂的功能性治癒(functional cure)。

治療B肝病毒藥物會面臨幾個問題:1.安全性之疑慮,如:腎毒性及骨密度變少;2.抗藥性之發生;3.經濟負擔,包括健保單位及個人;4.病人服藥的順從性。

慢性B型肝炎的治療藥物:1.長效型干擾素針劑;2.口服抗病毒藥物有干安能(Lamivudine ) • 干適能(Adefovir ) • 貝樂克(Entecavir ) • 喜必福(Telbivudine ) • 惠立妥(Tenofovir disoproxil fumarate ,TDF ) • 韋立得(Tenofovir alafenamide, TAF )

歐洲肝病醫學界建議未接受抗病毒治療的患者定期要追蹤肝發炎指數、B肝病毒量和非侵入性肝纖維化檢查。年齡小於30歲e抗原陽性慢性B型肝炎帶原者每 3-6 個月追蹤一次。e抗原陰性慢性B型肝炎帶原者,B肝病毒量小於2仟每 6-12個月追蹤一次。e抗原陰性慢性B型肝炎帶原者,B肝病毒量大於2仟,第一年每3個月追蹤一次,此後每 6 個月追蹤一次B肝治療的停藥的時機,必須由醫師依據病情不同來決定,千萬不要任意停藥造成病毒可能反撲的負面效果。

歐洲肝病醫學界建議:1.病人血清B肝病毒表面抗原消失時應該停藥;2.血清e抗原陽性無肝硬化患者服用抗B肝病毒藥物持續服用至血清e抗原轉陰,再服用至少一年(稱為鞏固療程)後停藥。停藥後必須密切追蹤。;3.血清e抗原陰性無肝硬化患者長期(≥3 年)抑制病毒時可以停藥。全世界肝病醫學界對血清e抗原陰療程則仍有爭議,目前尚未達成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