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31597
Last Updated 2024-04-29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以惡露了解子宮恢復狀況,好壞與否觀察這3項指標

張貼日期
2022-07-05
張貼單位
婦產部
內  容

文/婦產科 黃文郁醫師
胎兒自母體分娩之後,在接下來的幾週內,陰道會排出紅色的液體,而這些液體稱之為「惡露」,藉由惡露的排出情況,可以了解產婦及子宮的恢復情形。

剛生產完,產婦的身體尚未完全恢復,而惡露又流個不停,實在不舒服!新手媽咪想知道惡露究竟多久會停?有哪些變化?如果出現哪些情形,又代表身體出了問題?因此,產婦須以正確的觀念留意惡露,若是輕忽而延誤治療,很可能引發產後出血!

什麼是惡露?
產後惡露,是指產婦分娩後,子宮蛻膜會隨著血液開始慢慢脫落,新店耕莘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黃文郁指出,惡露,就是產後陰道所排出的分泌物,含有子宮裡的胎盤碎片、血球、胎膜、胎便或毛髮等,再藉由子宮收縮自然排出,根據臨床表現,產後平均6∼8週,惡露就會結束。
他強調,惡露何時會結束,仍因人而異,「根據每人的體質狀況、產後服用的飲食與藥物、子宮收縮的情況與產後護理,都會影響惡露的排放」。

觀察惡露3指標
正確觀察惡露的好壞與否,有助於即早發現身體的狀況,並就醫檢查,避免錯過治療期,黃文郁醫師說明,觀察惡露的3項指標如下:
指標1.外觀異常
大部分的產婦約在3週內,惡露就會結束,但有些產婦超過2∼3週仍滴答不停,深感困擾,黃文郁醫師表示,「若惡露超過2∼3個禮拜,血量仍然很多、顏色應該呈現漿惡露或白惡露,卻出現鮮紅色,就代表不正常」。另外,一般的惡露,味道會是血腥味,若伴隨腥「臭」味,也務必就醫檢查。

指標2.伴隨下腹痛或發燒
產婦因為子宮內膜發炎而引起發燒反應,俗稱「產褥熱」,會造成產褥熱的原因,則是因為生產時間過長、破水時間過長、剖腹產過程感染等,或輕忽產後的衛生清潔,都容易造成子宮的感染。
一旦子宮遭受感染,除了會使惡露顏色變深、產生惡臭外,產婦也可能會伴隨發燒或是下腹疼痛。黃文郁醫師說明,發生產褥熱的情況,最怕嚴重感染,因此,只要有以上的明顯症狀,就須就醫檢查。

指標3.子宮收縮程度
當子宮收縮不佳,惡露量就會多;反之,收縮情況良好,惡露量則會少。黃文郁醫師表示,子宮是否有良好的收縮,可以用手觸摸子宮,掌握子宮的硬度情況,「若產婦的子宮摸起來較軟,沒有辦法呈現球狀的收縮物,就像水龍頭打開卻關不起來,因此,很難藉由收縮發揮止血效果,惡露勢必拖得比較久」。

然而,子宮收縮不良只是造成惡露多的眾多原因之一,仍須請醫師詳細診斷並找出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