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28376
Last Updated 2024-04-29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認識胃幽門桿菌

張貼日期
2022-07-19
張貼單位
胃腸肝膽科
內  容

文/胃腸肝膽科 王麗月醫師
幽門桿菌或幽門螺旋桿菌是革蘭氏陰性、微需氧的細菌,生存於胃及十二指腸內。感染幽門螺旋桿菌後,超過80%的感染者沒有症狀。有的人因感染導胃粘膜會發炎,兩成感染者進展成慢性胃發炎、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有1%到2%的風險發展為胃癌等疾病。進而出現腹痛、腹脹、消化不良、食慾不振、噁心、嘔吐、體重減輕、打嗝、黑色糞便等症狀。

人口多、家庭衛生比較差、教育水準較低或者個人飲食衛生習慣較差的地區,感染率比較高。幽門螺桿菌的傳染途徑可能為口口或糞口傳播。幽門螺桿菌與大腸息肉(colorectal polyps)和直腸癌有關。根據台灣消化內科醫學會的研究報告發現十歲以下的孩童感染率約為20%;二十歲以下的青少年感染率約為40%;三十歲左右者,其感染率則高達50%;四十歲以上則超過75%。根據臨床分析(meta-analysis)報告,對感染的患者根除幽門螺桿菌後其降低的致癌風險;結果顯示,持續攜帶幽門螺桿菌的患者獲胃癌的相對風險增加是65%,就絕對風險從1.1%提高到1.7%。

檢驗幽門桿菌方法可以分為「侵入法」及「非侵入法」。
★非侵入性檢測的方式:
 •血清學檢查:是抽血的方式來檢驗幽門桿菌的抗體。然而,體內有抗體不一定代表有活菌正在被感染,因為曾經感染過且治療好的病人體內也會有抗體的存在。所以血清學檢查較為不準確。
 •糞便抗原檢查:是利用酵素免疫分析法,偵測糞便中的幽門桿菌抗原,此法因為僅需採集糞便因而簡易安全。
 •碳十三尿素呼氣測試(C-13 Urea breath test)):為醫院最常用來偵測幽門桿菌的方法,病人把含有碳十三的尿素喝入胃內,若細菌存在,其尿素酶可將尿素轉變成氨和二氧化碳,我們測定病人呼氣的碳十三含量,可以檢驗幽門桿菌的存在。我們可請病人吹氣之前,至少禁食空腹四小時後,才吹氣。此項檢查的準確度高達98%。

★侵入性檢測的方式:利用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在胃壁黏膜做切片取樣,取下的樣本可以利用快速測試(CLO test)來檢測。另外也可將取下的檢體去染色,讓病理科醫師直接在顯微鏡下做檢視。病理切片檢查是所有檢查中最為準確的。施行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的優點在於,不僅可以檢測出有無幽門桿菌感染,也可同時觀察整個胃部是否有潰瘍或者早期胃癌之病變。

治療幽門螺旋桿菌
現在採取三合一療法(一種氫離子幫浦抑制劑 PPI 加上兩種抗生素),治療 7 ~ 14 天,可達 90 % 以上的療效。但少數病人有時會有腹瀉、口中金屬味覺、過敏等副作用;停藥之後,這些不適現象都會消失。

在治療完成 4 週後,通常會以呼氣試驗來確定幽門桿菌是否存在;倘若第一線治療失敗,使用其他種類之抗生素進行第二線治療,成功率約有八成;然而,若再次除菌失敗,最好使用內視鏡採樣進行細菌培養,以確定哪些抗生素有效後,再給予適合的處方。成功除菌後特別要注意,在臺灣每年仍有 1 % 復發或再感染之機率,應注意個人衛生避免再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