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28296
Last Updated 2024-04-29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美腿冒出小腫塊竟是惡性肉瘤 20多歲女急手術保命

張貼日期
2022-07-28
張貼單位
整型外科(醫學美容)
內  容

文/整形外科 李秉侖主任
29歲的蔡小姐(化名)左大腿深處長出約4公分硬塊,原本要去醫院檢查卻剛好遇到疫情爆發,加上不痛不癢就沒特別在意,因此拖延了一年時間,沒想到左大腿的硬塊長大到8公分大,到醫院就醫經過切片檢查,發現竟是惡性軟組織纖維肉瘤,所幸並未轉移,經過手術救回一命。

收治個案的新店耕莘醫院整形外科主任李秉侖表示,惡性肉瘤是癌症的一種,發生機率很低,大約只佔所有癌症的1%,而且都是以無痛、慢慢長大的硬塊為表現,常常長在軀幹和四肢,容易被人忽略。且很高機率為惡性,更具侵犯性,若延遲治療轉移至肺部,極高機率因此喪命。

李秉侖表示,過去曾有一名70多歲男性患者,腿部也長出惡性軟組織纖維肉瘤,先前經其他醫師手術切除,但未將癌細胞切除乾淨,導致癌細胞轉移至肺部,且腿部腫瘤傷口潰爛,背部也長滿10多顆腫瘤,「這種情況醫療真的無能為力」,最後病人仍不敵病魔離開。

相較上述案例,蔡小姐算是幸運的個案。李秉侖說,蔡小姐的腫瘤沒有長太大,無需截肢,也沒有肺部轉移,經過手術,也順利將惡性肉瘤完全切除,但為確保癌細胞不轉移,包括腫瘤周邊的肌肉組織也一併切除,最後切除近15公分的腫瘤及肌肉組織,仍犧牲大面積腿部肌肉。

李秉侖表示,蔡小姐術後病理報告顯示腫瘤為低惡性度,也無需放射治療,只需每半年追蹤一次即可。不過切除患部正好是左大腿股四頭肌,屬於永久性功能缺失後遺症,經過復健後可以走路、上下樓梯需要扶手,但不能蹲下、站立、跑步等劇烈運動,影響腿部運動及爆發力功能。

李秉侖提醒,防範可怕的惡性肉瘤的最佳方式就是提早發現、儘早治療。平常如果摸到四肢、軀幹或頭頸部長出腫瘤、或者有快速變大的狀況,一定要儘快至整形外科專科醫師門診就診,接受專業醫師進一步的檢查治療,避免等到腫瘤惡化或轉移,造成生命危害。

圖檔:29歲的蔡小姐罹患惡性軟組織纖維肉瘤,新店耕莘醫院整形外科主任李秉侖提醒,若摸到四肢、軀幹或頭頸部長出莫名硬塊腫瘤,應儘早就醫檢查,避免腫瘤擴大惡化。(開新視窗)
  • 29歲的蔡小姐罹患惡性軟組織纖維肉瘤,新店耕莘醫院整形外科主任李秉侖提醒,若摸到四肢、軀幹或頭頸部長出莫名硬塊腫瘤,應儘早就醫檢查,避免腫瘤擴大惡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