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27945
Last Updated 2024-04-29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吊車助手30噸配重盤砸爛腳 顯微手術免截肢還能爬樓梯

張貼日期
2022-08-10
張貼單位
整型外科(醫學美容)
內  容

新北市新店區2月發生工安意外,30歲李姓拖吊車助手在龜山橋工地協助張姓司機拖吊鋼板,慘遭滑落的30噸配重盤砸中右腳,右腳掌當場扁塌、露出白骨,送醫後評估有截肢風險;所幸經院方近半年來多次手術,李男右腳現不僅能正常穿鞋,甚至還能走路、上下樓梯,可說是醫療奇蹟。

2月24日下午4點半左右,28歲拖吊車司機張男與助手李男開著吊車到台9甲線8公里處工地,但當時雨勢過大、溪水暴漲,現場無法施作橋梁工程,2人先將鋼板吊離載往其他工地使用,但配重盤疑似綑綁不牢,從半空中滑落命中李男右腳。

李男右腳慘遭砸爛,腳掌骨全部骨折,全腳腳皮連同腳趾皮肉分離,後續經新店耕莘醫院整形外科團隊多次手術清創、合併高壓氧治療及骨科醫師骨折固定手術,進行長達12小時的馬拉松式顯微手術,將大腿的皮肉移植至腳掌,讓李男原先評估需截肢的右腳奇蹟似修復。

新店耕莘醫院整形外科主任李秉侖表示,如此嚴重的工安意外需截肢機率很高,但病人李男很年輕,必須盡全力不讓他失去這隻腳,在耕莘醫院骨科醫師團隊合作下,才完成這不可能的任務。

李秉侖指出,由於病患整隻腳的皮肉都沒了,為了讓他日後能行走,必須選用夠大片、夠厚又耐磨的皮肉進行顯微移植手術,當時選用大腿的皮肉,連同血管一起移植至腳掌,但因血管太細,必須使用顯微鏡才能將血管縫合;在12小時手術期間,李男右腳靜脈一度堵塞,差點就要放棄,最後不得不換一條靜脈接合的狀況下,最後順利完成手術。

據了解,李男手術成功迄今,經過復健已能走路、爬樓梯,因大腿移植的皮肉過厚導致穿鞋困難,待3個月傷口穩定後,李秉侖再幫李男做「皮瓣整型」手術,將過厚的皮肉修整合併抽脂,讓李男的腳不僅能穿鞋,也幾乎恢復外觀。

本次微創手術不僅救回右腳,免於截肢,如今還能穿鞋、走路,李男也對此表示,感謝院方不放棄持續進行手術,他感到如獲新生。

圖檔:JPG下載(開新視窗)
  • JPG下載
  • 圖檔:李男經復健已能走路、爬樓梯,本次微創手術不僅救回右腳,免於截肢,如今還能穿鞋、走路(開新視窗)
  • 李男經復健已能走路、爬樓梯,本次微創手術不僅救回右腳,免於截肢,如今還能穿鞋、走路
  • 圖檔:30歲拖吊車助手李男2月在工地協助拖吊鋼板,慘遭滑落的30噸配重盤砸中右腳,經院方近半年來多次手術,現不僅能正常穿鞋,甚至還能走路、上下樓梯(開新視窗)
  • 30歲拖吊車助手李男2月在工地協助拖吊鋼板,慘遭滑落的30噸配重盤砸中右腳,經院方近半年來多次手術,現不僅能正常穿鞋,甚至還能走路、上下樓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