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29236
Last Updated 2024-04-29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懷抱工作使命 李秉侖救醜也救命-本文另刊載於中國時報

張貼日期
2022-11-03
張貼單位
整型外科(醫學美容)
內  容

談到整形外科,不少人第一個浮現的印象是醫美,但耕莘醫院整形外科主任李秉侖卻選擇留在醫院,做的是救人的工作。曾有一名口腔癌患者,去除腫瘤後臉上被切下一個大洞,他與醫療團隊耗時30小時,從小腿及胸部取出骨頭、肌肉和皮膚進行顯微移植修補,順利讓患者恢復說話、吃東西的功能,也曾讓骨頭碎掉的工人免於截肢。對他而言,「救醜也救命」是整外醫師的工作使命。

「我本身也有在醫美診所兼任,但是那只是我工作的其中一個部分,我還是選擇將主力留在醫院」。李秉侖表示,全台約有700多名整形外科醫師,其中過半都在醫美診所工作,縫雙眼皮、隆鼻、隆乳等,只有不到一半留在醫院,工作辛苦,但收入不高。

李秉侖過去因喜歡直接、立竿見影以及具創新的治療方式而走入整形外科,12年醫師生涯中,曾經歷一台長達30小時的手術。當時他面對的是一名口腔癌患者,在放射治療後癌症復發,需將腫瘤連帶下顎骨挖掉後,進行顯微重建手術。

由於患者的下巴被切掉,醫療團隊先以小腿的其中一根骨頭、皮、肉等做重建,無奈在血管的接合上無法成功,24小時後,醫療團隊決定改從胸部翻一塊肌肉和皮,補在患者的嘴巴。在30個小時的過程中,他只在角落瞇了半小時,直到隔日下午4、5點,手術順利完成。術後的患者外觀雖可看出手術的痕跡,但能正常說話、吃東西。他坦言這台手術非常辛苦,比超級馬拉松還累。


「美容手術、尤其是眼整形是我的專長,但我不是每天忙割雙眼皮」,李秉侖表示,整外醫師可以助人變得漂亮、恢復自信,也能讓患者恢復生活功能。八仙塵爆期間,負責處理燒燙傷的也是整形外科醫師,當時的他在北榮擔任總醫師,還在訓練階段,從中習得了在巨大壓力下盡力把患者救起來的寶貴經驗。

今年2月,他也曾遇到年僅29歲的患者,因工地意外造成腳被30噸重物砸爛,險些截肢,最終在12小時的顯微移植手術下保住了腳,現在已恢復行走功能。對李秉侖而言,協助患者恢復功能與外觀,比純粹讓患者變美更有意義。單純做醫美可能比較商業化,但在醫院工作卻能救人、救醜也救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