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25679
Last Updated 2024-04-29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守護家人 陳一嘉行醫之路最大原動力-本篇另刊載於中時新聞網

張貼日期
2023-03-28
張貼單位
耳鼻喉科
內  容

文/耳鼻喉科
本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陳一嘉,是國內少數具有大氣科學背景的耳鼻喉科醫師,原本立志擔任氣象預報員的他,竟在大三那年決定改變人生方向,畢業後重考大學,走上行醫之路。

現年46歲的陳一嘉,當醫生比同期晚了足足4年,他原先就讀台灣大學大氣科學系,本來打算畢業後考進中央氣象局,沒想到大三那年,因母親罹患甲狀腺癌,改變了他的人生規畫。

陳一嘉出身台南新營,當時大三的他,考量家裡無人具有醫學背景,為照顧罹病的母親,毅然決然立下重考的目標,台大畢業後,利用當兵2年苦讀,退伍後順利考上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

選擇走上耳鼻喉科這條路,陳一嘉透露與母親有關,因為耳鼻喉科是他最直接能用專業照料母親的科別,也因為有照顧家人這股強大的原動力,才讓陳一嘉能在行醫這條路上堅持至今。

陳一嘉的行醫之路雖然繞得比別人遠,但也磨出看診的與眾不同,他在面對病患時格外有耐心,除了喜歡與病人互動之外,問診時還會試圖了解病人的家庭生活、生活起居,且一定會問病人的職業,他認為藉由職業推斷病情,能更準確做出診斷。

陳一嘉舉例,曾有一對夫妻因丈夫的打鼾問題前來求診,經詢問發現夫妻已分房睡10多年,診斷後發現病人除典型的鼻中膈彎曲外,還有下鼻甲肥大所造成的慢性肥厚性鼻炎,必須透過手術治療。

經手術治療後,該名病患透露,原先從來沒用鼻子呼吸過,如今打鼾問題已解決7∼8成,不僅改善睡眠問題,連原本夫妻間失和的感情也已恢復,現在兩人也已再度同房。

陳一嘉說,因打鼾造成夫妻感情失和的案例並不少見,呼籲民眾多注意自身的睡眠狀況,如有長期非過敏性的鼻塞,很可能是鼻中膈或下鼻甲肥大所造成的問題,應盡速求診檢查、找出病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