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27806
Last Updated 2024-04-29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像「鬼壓眼」!港女眼睛睜不開三年 找嘸病因來台求解-本文另刊載於TVBS新聞

張貼日期
2023-04-03
張貼單位
整型外科(醫學美容)
內  容


眼皮一直跳,不是壞事要發生,小心是眼部疾病!香港一名林小姐,眼睛乾澀甚至無法睜開雙眼,時間長達三年,生活有如盲人,在香港看遍名醫都找不出病因,得知耕莘醫院有治療「眼瞼痙攣」的專業醫師,特地來台求診,手術後終於能張開雙眼,恢復正常生活。

林小姐從事會計工作,2019年開始發現眼皮會不自覺掉下來,「就像有一雙隱形的手壓住一樣」,眼睛最多只能睜開一條細縫,看電腦螢幕相當吃力,出門常撞到人,甚至過馬路時差點被車撞到,生活大受影響,但檢查眼科、血液、腦部都沒問題,直到去年看到耕莘醫院整形外科李秉侖醫師手術治療「眼瞼痙攣」的資料,自覺症狀符合,等疫情解封後立刻辭職,飛來台灣治療,目前手術過後三週,眼睛已復原到90%,讓她驚呼「三年來視線沒這麼開闊過」。

整形外科李秉侖醫師表示眼痙攣的症狀為不斷眨眼、畏光、合併乾眼症,輕微者通常在眼睛周邊注射肉毒桿菌可以得到改善,但林小姐是嚴重的眼瞼痙攣病患,必須手術治療,醫療團隊使用「眼輪匝肌部份切除」合併「眼整型手術」,將持續抽筋造成眼睛睜不開的眼輪匝肌部分切除,同時兼顧眼睛的外觀。

眼痙攣發生的原因不明,好發於40至60歲的女性,由於太罕見,發生率約百萬分之一,病患常常不知道病因,導致病情延誤,醫師提醒若症狀出現半年以上,就要尋求醫療協助。

圖檔:受訪者:整形外科 李秉侖主任(開新視窗)
  • 受訪者:整形外科 李秉侖主任
  • 圖檔:病患術前(圖左)及術後(圖右)(開新視窗)
  • 病患術前(圖左)及術後(圖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