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22615
Last Updated 2024-04-29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疤痕消不掉、凸起發癢 傷口未正常癒合恐是「蟹足腫」-本文另刊載於民視新聞

張貼日期
2023-05-02
張貼單位
整型外科(醫學美容)
內  容


如果傷口的疤痕消不掉,甚至逐漸凸起,還又癢又痛,那麼要小心了,可能是蟹足腫!蟹足腫起因於傷口癒合過程出問題,導致膠原蛋白的過度增生,超過原本的傷口形狀,像螃蟹一樣橫行,又和基因、體質有關,醫師就指出,蟹足腫難治療,相當容易復發。

38歲的陳先生,順利挺過心臟手術後,胸前20公分疤痕竟慢慢凸起、變大,還又癢又痛,困擾3年,求助多方後,才發現這是蟹足腫。

耕莘醫院整形外科主任李秉侖說,「日常生活中不小心小小的傷口,它都有可能會凸出來,變成凸凸的一大顆這樣子,這是體質的關係,第二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說,傷口沒有正常地癒合。」

像螃蟹一樣橫行在皮膚表面,又凸又癢。蟹足腫是傷口在癒合過程出問題,導致膠原蛋白的過度增生,又和基因、體質有關,好發於皮膚張力較大的手臂、脖子、前胸後背。只是平常受傷後,可能也會產生凸起的疤痕,如何判定是蟹足腫?

耕莘醫院整形外科主任李秉侖說,「蟹足腫的話,是它的疤痕整個長得很誇張,超過了原本疤痕的邊界,那如果你只是稍微凸凸的,像一個小小的山丘的話,那個只是算是增生性疤痕。」

醫師說,增生性疤痕,用類固醇治療就會改善,但蟹足腫只打類固醇,容易復發,若是採取手術切除,並搭配放射線治療,可降低復發率。

耕莘醫院整形外科主任李秉侖說,「放射線它可以抑制這些纖維母細胞的增生,85%~90%的蟹足腫可以被完全治癒。」

根據統計,台灣每1000人就有1~2人,會有蟹足腫,其中5%-10%的病患都是遺傳所致。傷口小至青春痘、蚊子叮,都可能引發蟹足腫。醫師也建議,傷口超過兩週沒好轉,都得多加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