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574338
Last Updated 2024-04-26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免開刀的下背痛治療選擇-「脈衝式高頻電磁波神經治療術?」或「高頻熱凝療法?」

張貼日期
2012-07-01
張貼單位
骨科部
內  容

文/骨科 陳鑑江醫師

骨科門診就診病患中,主訴下背痛及坐骨神經痛者眾多,而對於本院骨科所提供之「脈衝式高頻電磁波神經治療術」(簡稱電磁波神經治療術),病人的滿意度甚高,在本院骨科接受這種治療的數百位患者,大多數都能明顯減輕疼痛,甚至有六成以上的患者,疼痛可以減少90%。經由病患間的口耳相傳,病患詢問度甚高,也有很多病患問及「高頻熱凝療法」為何?與「電磁波神經治療術」有何不同?現就「脈衝式高頻電磁波神經治療術」及「高頻熱凝療法」做一簡略說明。

「脈衝式高頻電磁波神經治療術」是利用放射線透視定位,將電極針置放在脊椎背根神經結的部位(如圖),神經結內包括多種神經纖維,如感覺纖維、一部份的運動纖維及疼痛纖維。高頻電磁波可選擇性的阻斷痛覺神經纖維,亦即A delta 及C神經纖維,因「電磁波神經治療術」控制溫度在42℃,而不是使用如「高頻熱凝療法」以高溫(80℃)燒灼來破壞神經纖維,所以沒有失去知覺及麻痺無力的影響。當痛覺神經在接受高頻電磁波的刺激後,產生了「長期神經抑制作用」,因此痛覺不傳進大腦,達到緩解疼痛的療效。「電磁波神經治療術」治療溫度維持在42℃之內,所以可使用於較深藏的大神經纖維,如背根神經結,除對坐骨神經痛有療效外,對於椎間盤及脊椎後方關節所產生之疼痛亦有治療效果。因「電磁波神經治療術」是針對疼痛治療,對造成疼痛之病灶未能消除,如疼痛緩解一段時間後再度復發,仍然可重新治療。此種治療法有著更安全、副作用更少的優點,不需住院,不需禁食,局部麻醉,沒有刀口、祇有針孔。

「高頻熱凝療法」為傳統疼痛治療方式,是利用高頻波產生80℃高溫把腰椎後方小面關節的小神經燒壞(如圖),因產生的熱會造成神經傷害,所以不能對大神經纖維及神經結作治療,祇能用來作腰椎後方小面關節(Facet Joint)神經及末梢神經燒灼,所以只能治療因腰椎後方之小面關節病變所造成下背痛,但對於椎間盤所導致之下背痛及坐骨神經痛是無作用的,目前高頻熱凝療法健保有給付。

「電磁波神經治療術」或傳統的「高頻熱凝療法」兩項醫療服務,本院骨科均有提供。兩項治療的方式、效用有很大差異,但是均屬於治標療法,其治療方式無法改變脊椎病變的結構,所以無法根本解決脊椎滑脫、骨刺、脊椎側彎、脊柱狹窄及脊椎椎間盤突出等等結構方面的問題,因此只能用來當作一種治療疼痛的方法,並沒有辦法取代需開刀的手術治療。所以患者在疼痛症狀改善之後,必須改變生活習慣,避免腰部軟骨組織受傷的姿勢;勤做運動,增加脊椎兩側、腹部及背部肌肉力量,方能支撐脊椎,減輕脊椎神經再次因受到壓迫而發炎產生不適之症狀。「下背痛」其實是預防重於治療,保持良好的姿勢,儘量減少長期處於不良的姿勢、減少背負重物,讓腰椎以及周圍軟組織不要受過多重力的壓迫,這樣可以預防腰部骨骼及軟組織受傷;若有必須搬運重物時,應注意方法,以避免背部肌肉拉傷或椎間盤突出症;適當的運動亦可有效減少下背痛的發生。


接受「電磁波神經治療術」及「高頻熱凝療法」治療後注意事項:

1.治療後您必須休息並觀察,待醫師確定可返家才離院。

2.若有任何不適情形(例如:疼痛、頭暈...等),務必告訴護理人員。

3.治療當天可洗澡(淋浴),穿刺部位的膠布可於當日取下。

4.治療後2~3天,部分病人下背部可能仍會有輕微疼痛的情形,需多休息,並避免提重物或久站、久坐,或視疼痛情況服用醫師開給您的止痛藥。

醫師將為您預約一星期後回門診追蹤治療後的恢復情形。

圖檔:免開刀的下背痛治療選擇-(開新視窗)
  • 免開刀的下背痛治療選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