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17689
Last Updated 2024-04-28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話酒─談解酒與保肝

張貼日期
2012-07-03
張貼單位
中醫科
內  容

中醫科 許禎育醫師

飲酒,在中華文化中也有幾千年的歷史,酒的發現甚至可以追溯到舊石器時代!文人雅士吟詩作賦時往往美酒亦增添風雅。酒性溫,味甘辛,少飲有疏通血脈、活血祛瘀、行藥祛邪、祛風散寒的功效。古代有很多用酒治療的記載,很多中醫典籍裡也收藏了大量的藥酒方。酒除了有防治疾病的作用外,如果合理適量的飲酒,還可以用於延年益壽。

 

為什麼我們常說喝酒傷肝呢?飲酒後,酒精經上消化道吸收,並迅速分佈到全身,少部分(約2%∼10%)直接經肺、尿液和汗中排出;90%以上酒精在肝臟中進行代謝,最終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長期過量飲酒甚至酗酒必然對肝臟造成損傷─其實不止傷肝,它還對腎、胃、胰臟、大腦、心臟及骨骼都造成影響,輕淺則惡心、眩暈、胃酸增加、頭痛,血壓升高;遠則會誘發胰腺炎、脂肪肝或肝炎、心肌炎、胃潰瘍,加速骨骼內鈣的流失,並損傷腦細胞使記憶力愈來愈差。

 

中藥裡的枳椇子能解酒毒,是大家最耳熟能詳的。研究枳椇醋的實驗也證明,能明顯提高小鼠肝臟中乙醇脫氫酶(ADH,體內分解酒精的重要酵素)的活性,有利於肝臟中酒精的分解代謝,減輕酒精對肝臟的傷害。並降低還原型谷胱甘肽的消耗(GSH,存在於幾乎身體的每一個細胞,可促進糖、脂肪及蛋白質代謝,解毒,加速自由基排泄),而保護肝臟。然而中藥裡還有葛花、神麯、砂仁、白豆蔻也有解酒醒脾的功效,葛花解酲湯就是用來治療由於飲酒過度,酒濕傷脾胃的方子。

 

若因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喝了酒後,也可運用一些食物來幫忙解酒減輕醉酒:蕃茄榨汁可緩解頭暈症狀。香蕉能增加血糖濃度,降低酒精在血液中的比例,並且可以減輕心悸胸悶的症狀。新鮮的葡萄中含有豐富的酒石酸,會和酒精作用形成酯類而解酒。蜂蜜、含豐富維生素B群的濃米湯或芹菜,可幫助分解酒精。有利尿效果的西瓜,加速酒精從尿液中排出。然而,在了解了酒精代謝的途徑後,就知道上述的解酒效果其實還是很有限的。

 

在越來越注重養生的今天,酒對健康是好還是壞,關鍵在於飲酒要適當,把握健康飲酒的方法:勿空腹、勿一飲而盡,來減慢胃壁吸收酒精的速度、適度、適量飲酒,便能有效降低酒精的為害。以中醫觀點,凡事太過與不及都會損害身體內部的平衡,過量飲酒再思解酒之道並不理想,飲酒還是細味淺嚐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