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13697
Last Updated 2024-04-28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冬病夏治除宿疾,最佳時機在三伏!

張貼日期
2012-07-03
張貼單位
中醫科
內  容

文/中醫科
學習中醫這幾年來,我一直覺得〝冬病夏治〞是傳統醫學中十分有意思的一種觀念。它由最初的〝天人相應〞的想法出發,再根據《黃帝內經》中“春夏養陽”的原則,而産生了〝冬病夏治〞的想法。利用夏季氣溫高,人體陽氣充沛,體表經絡中氣血旺盛的有利時機,藉由服用一些方藥來治療平時不易處理的宿疾。一般來說,呼吸系統疾病較爲適合冬病夏治,如氣喘、咳喘、支氣管炎、反復呼吸道感染等。此外,冬季易發的過敏性鼻炎、肩周炎、凍瘡、風濕性關節炎、類風濕等疾病在夏天治療也常有滿意的療效。基於上述想法,所以〝三伏天穴位敷貼〞療法自然也就應運而生了。

 

如前所述,因為三伏天(夏至後的第3、4個庚日,立秋後的第1個庚日)時,人體陽氣最旺盛,此時腠理開泄,藥物透皮吸收效果最好,所以我們可選擇溫陽利氣、平喘祛痰(白芥子、細辛、甘遂、玄胡索等中藥)及補益肺脾腎的藥物精製而成藥膏,敷貼在皮膚穴位上約2小時即可,藥物便會透皮吸收,通過體內經絡而到達相應之臟腑,藉由調整或增強臟腑功能,來達到溫經散寒、宣肺開鼻竅,而達到緩解甚則治癒疾病之目標。

 

臨床上幾年觀察下來,〝三伏天穴位敷貼〞具有簡、便、效、廉之優點,沒有針灸般令人害怕,也沒有服用中藥會傷肝傷腎之疑慮(雖然根本就不會),加上媒體宣傳與中醫院所大力推廣,因此每年夏季7.8月間,貼〝三伏貼〞雖然尚不能說是全民運動,但身邊的朋友也都多少曾接受過這項療法吧。

 

說到這裡,好像顯得有些老王賣瓜了。其實本療法雖確有療效,但請記得它是一種〝冬病夏治〞的概念,因此對於冬季易發的疾病、遇冷易發的疾病(如:長期待冷氣房後產生的疾病)、虛寒性體質者等,療效才顯著。例如:本法對咳喘有效,但同樣是咳喘,會有不同的症型,如寒痰犯肺型、肺氣虛損型、陰液虧虛型等,只有寒痰犯肺型咳喘運用冬病夏治的方法才會達到明顯的治療效果,若是陰液虧虛型使用本方法,不但無效,反而可能使病況更惡化。因此,是否適合本療法,仍應經由醫師詳細問診評估為宜。

 
原則上穴位敷貼適用於兒童及成人,但若敷貼當天有感冒、肺部感染、發燒、咽喉發炎或是過去有中西藥物過敏史、皮膚容易過敏、皮膚破損、嚴重的心肺功能不足、孕婦以及一歲以內嬰兒,都不應接受三伏天穴位敷貼療法。